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规模缩水 黄金资源消费成赢家

2016年07月13日 15:51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随着2016年基金上半年规模与业绩排名放榜,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一方面基金规模缩水严重,另一方面,在业绩表现上,黄金基金和重仓资源股、消费股的主动偏股基金成为基金市场的大赢家,占据了基金业绩榜单前列的大部分席位。固定收益基金中的纯债基金、短期理财基金和货币基金表现较好。

  规模缩水

  据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上半年因受A股市场以暴跌+震荡行情影响,公募资产规模整体缩水约4000亿元,回到7.92万亿元的水平以下。特别是一些小型公募基金公司缩水严重。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金、长安、光大保德信、新沃、华宸未来、银河基金的资产规模相较去年年末的降幅分别为73.68%、61.84%、55.86%、55.56%、52.19%、50.65%。

  从单只基金规模分布看,两极分化依然十分严重,其中有116只基金规模超过100亿元大关,而这些百亿基金甚至千亿基金大多数为货币市场基金,汇添富医疗服务、易方达新丝路、华夏红利、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等是少数几只百亿偏股基金。有三分之一的基金净值规模介入10亿元到100亿元之间,而近2000只基金净值规模在10亿元之下。

  此外,上半年共有229只基金A/B/C类合并计算 净值规模跌破5000万元,其中52只跌破2000万元。规模最小的三只基金分别为嘉实稳瑞纯债、嘉实稳祥纯债和华安中证细分地产ETF,规模分别仅为73.5万元、143.3万元和249.7万元。据统计发现,截至6月末,有229只基金净值规模已跌破“清盘线”,占到基金总数的7.4%。

  黄金资源消费表现突出

  从各类型基金的表现来看,天相投顾统计显示,2016年上半年黄金基金的平均净值涨幅超过了25%,远远超过其他主要类别基金的平均涨幅。其中黄金ETF的表现突出,易方达黄金ETF的上半年涨幅为26.08%;投资海外黄金的黄金主题基金上半年也有接近25%的业绩表现。

  由于2016年上半年沪深股市出现了接近20%的跌幅,主动权益基金平均业绩出现亏损,天相投顾统计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上半年规模加权平均业绩分别为-14.92%和-8.37%,但重仓资源和消费行业的基金表现突出,不少产品逆市取得了正收益。易方达资源行业和华宝资源优选基金在同类基金业绩名列前茅,收益率分别为3.32%和5.7%,显示出重仓资源行业基金的业绩优势十分明显,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和2016年上半年黄金、石油、有色金属、铁矿石等资源价格回升明显,因此资源股出现较好市场表现。

  重仓消费股的易方达中小盘(110011,基金吧)、易方达消费行业、广发消费行业等基金业绩领先。消费行业整体抗跌,其中的白酒股2016年上半年整体表现十分突出,中证白酒指数上半年涨幅为11.6%,带动了重仓消费股的主动权益基金良好业绩表现。

  此外,一批2015年年底成立的次新偏股基金,在基金建仓期正好赶上A股年初的大跌,有了低位建仓的机会,因此上半年投资获得了较好的正收益,包括长盛新兴产业、嘉实低碳环保等基金。

  23只偏股基金跻身五星评级

  2016年上半年刚过,主动偏股基金最新评级发生了较大变化,23只表现优异的主动偏股基金跻身银河证券三年期最高的五星评级,其中,易方达、富国、招商、光大保德信等六家基金公司旗下有多只产品此次新入围五星评级。

  据悉,2016年6月份银河证券公布的三年期五星评级的主动偏股基金为93只,7月份新增了23只主动偏股基金入围的同时,有18只主动偏股基金从五星评级降低到四星或其他评级。一些大基金公司旗下的主动偏股基金新入围五星评级的产品较多,易方达、富国和招商三大基金公司均有两只产品。易方达旗下新入围五星评级的两只主动偏股基金分别为易方达科翔和易方达中小盘,前者是兼顾价值股和成长股的投资风格,后者是精选价值的投资风格,均取得了不错的长期业绩表现。

  富国基金(博客,微博)公司旗下的低碳环保和天瑞强势两只产品新获得五星基金评级,招商基金公司旗下的大盘蓝筹和优势企业两只产品新获得五星基金评级。此外,中型基金公司中的光大保德信、交银施罗德和国泰基金公司旗下也有多只主动偏股基金新入围银河证券五星评级。

  在品牌关注度上,南方基金以关注度总分97.37的成绩位列《基金品牌关注度TOP50榜单》排名首位,成为2016年上半年品牌关注度最高的公募基金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公司管理资产规模逾7000亿元,位居行业前列。旗下管理公募基金产品涵盖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保本型、货币型、指数型、QDII等类型,产品线完备。其中,公司保本型产品位居同业前列。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南方基金旗下保本基金在上半年的业绩排名中处于行业前列,尤其是孙鲁闽掌管的南方保本、南方瑞利、南方丰合三只基金位列业绩TOP10榜单中。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