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大证券内幕赔偿案没有主动履行赔付 开始强制执行

2016年07月13日 08:28    来源: 投资快报    

  记者 费国海

  久未有动静的 光大证券 内幕交易民事赔偿案,最近又出现了重大进展。《投资快报》记者从投资者代理律师处获悉,由于在判决生效之后光大证券没有主动履行赔付义务,目前光大证券内幕交易案已经进入了强制执行程序。

  一审案件大部分判决结束

  光大证券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有502宗投资者因816事件而提起的民事诉讼,涉案总金额为6786余万元。123件案件经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 法院审理并进行了一审判决,法院驳回了其中27名原 告的诉讼请求,17起案件作出准许原告撤诉的裁定,79件案件判令公司赔偿原告损失580余万元。公司已就74项判令公司赔偿的判决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 提起上诉。其中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就其中4 起案件审理并作出了二审判决,判决驳回上诉。其余案件尚未有审理结果。

  公开信息显示,光大证券2015年年报披露的时间为3月2日,距今已经过去四个多月,而记者获悉,四个多月中,对于一审案件,已经大部分判决结束, 剩下的极少部分案件,很可能将在七月份之内全部判决结束。对于近几个月已经判决的案件,大部分的诉请都得到了法院的支持,同样出现了部分撤诉案件以及少量 败诉案件。而对于早前光大证券提起上诉的案件,除了最初部分上诉坚持到了二审结束,光大证券大部分都向上海市高级法院撤回了上诉。

  “近期判决的案件,除了一个案子,光大证券基本没有上诉,除了去年收到的判决,我们近期差不多又收到了一百个左右案子的判决书等法律文书,相关判决 已经生效”。此前代理了一百多位投资者索赔光大证券的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许峰律师告诉记者,其近期已经向法院提交了88个案子的强制执行申请,相 关案件已经进入强制执行程序,其他生效案件的执行在投资者提交的手续提交完毕也很快就将进入强制执行阶段。

  许峰称, 其代理的一百多个案子,只有四个案子还在等待判决,其他一百多个目前均已生效,除了个别案件撤诉及败诉外,其他全部案件都得到了比较满意的赔偿,判决生效 后,其作为代理律师曾与光大证券方面沟通,希望光大证券方面能够主动支付赔偿款给投资者,但光大证券方面表示无法支付给投资者,也无法支付给投资者的代理 律师,但愿意支付给法院。而法院方面则表示,如果不进入执行程序,法院将不再接收相关款项。

  执行程序并不复杂

  许峰律师告诉记者,后续执行程序应该不会过于复杂,光大证券方面人士曾表示,只要接到法院的执行通知就会付钱到法院,所以提醒投资者也不必过于担心执行问题,只是需要例行走个程序。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信息显示,光大证券内幕交易案入选了2015年度上海金融商事审判十大典型案例。该法院公布的裁判要旨透露,该案系我国首起内幕 交易行为人被法院判决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的内幕交易民事赔偿案。内幕交易行为人实施了内幕交易行为且具有 主观过错,如投资者在内幕交易期间进行了与内幕交易品种直接相关 的且主要交易方向与内幕交易方向相反的股票或期货交易,存在损失的,推定其损失与内幕交易行为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内幕交易行为人应当对投资者承担相应的损 害赔偿责任。

  法院认为,证券市场中的内幕交易侵权行为,是我国当前证券市场多发的一种侵权行为,其不仅破坏了证券市场公平交易,影响了证券市场健康、规范、有序 发展,更直接损害了广大证券投资者的利益,应予依法规范。当前,我国对证券市场的内幕交易多采取行政处罚方式予以制裁和规范,但仅此尚不能弥补投资者的损 失,内幕交易行为人理应承担相应民事赔偿责任。

  光大证券内幕交易案受理之后,为维护资本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法院对于内幕交易民事责任相关法律适用问题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依据我国证券期货法律规定,充分考量了相关法律制度的精神、证券期货市场的相关政策和监管规则、证券期货民事索赔的现状,立足于制裁内幕交易行为,保护金 融消费者,最终判决光大证券赔偿投资者的损失,开启了我国内幕交易民事赔偿先例。

  此前代理一百多位投资者向光大证券索赔近两千万标的的许峰律师表示,光大证券内幕交易案的裁判,法院及法官确实付出了很多艰辛的劳动,应该点赞。该案意义重大,将深刻影响后续证券法修订以及相关司法解释的出台,必将载入史册。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光大证券内幕赔偿案没有主动履行赔付 开始强制执行

2016-07-13 08:28 来源:投资快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