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远不如想象美好

2016年07月13日 07:45    来源: 期货日报    

  一个期货圈外的朋友跟我开玩笑:“我们“搬砖”一天,不如你们行业中的操盘手‘动几下手指’赚得多。”我一笑而过——“动几下手指”的背后是操盘手心理上的巨大压力和日夜煎熬的努力。媒体渲染之下的金融市场神话很多,大众似乎都认可最直接的赚钱方式是资本运作,然而在胜败沉浮往往只发生在一念之间的期货市场,生存绝非易事。

  行业里的人经常把期货市场比作战场,因为期市虽然没有硝烟,但“刀刀见血”,是没有硝烟的战场,而最终名满江湖的“将军”屈指可数,被市场淘汰的“江湖浪子”“游兵散勇”却比比皆是。

  经历过大涨大跌之后顽强生存下来的一些小散户,他们把期货上升到艺术层面,做期货,对他们来说,是一种享受,一种人生历练,他们沉醉于操盘,幸福于操盘。

  期货人如果思维不够清晰,每天都是生活在纠结之中。“狙击手”战术经常被大家津津乐道,就因为其目的性明确——策略的实施主要是落实计划与严肃纪律。

  为了发现机会,投资者每天12—16个小时的盯盘是家常便饭。价差、价格规律的研究需要大量的调研和分析,一段时间内可能一无所获,也可能机会垂青。这种基础功课磨炼的是投资者的耐心,投资者需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思考。

  每天都是新消息,每天都充满新变数,正是在等待和忍耐中,投资者的知识和经验才能积累和沉淀,才能韬光养晦、厚积薄发;也正是在忍耐和等待中,投资者才能把握住机遇。

  制订计划和策略只是做盘的第一步,下单后的行情仍充满了变数,进入战场的狙击手每天都面临着挑战,需要冷静、睿智、果断地决策。如果心态浮躁,很容易陷入被动局面;如果不会等待,则会出现“判断对了行情,却没赚到钱”的局面。市场是残酷的,它教会投资者不断地调整节奏,跟上它的脉搏,与它产生共振,但在求成的过程中,投资者若心态起伏,则经常会出现南辕北辙的结果。

  做盘需要孤独,需要专注。电视剧《我的兄弟叫顺溜》里顺溜父亲说:“这枪是从你心窝子里长出来的,握枪的时候,天塌下来你感觉不到,地陷下去也不关你的事。你的呼吸、你的眼睛、你的心肝、你的性命、统统长在这杆枪上。你就是枪,枪就是你。”

  选择做期货,就不要相信一夜暴富这种故事。对投资者来说,需要不断地盯盘、交易、复盘,不断地搜寻市场机会,不断地经历判断的错误以及浮亏状态的压力,不断地磨炼耐心与培养果敢之心。而在脚踏实地地踏上这段旅程后,你不一定会马上赚到钱,但是努力了就一定会有回报,或者是物质财富,或者是精神财富。最终,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努力与收获都汇集在轻快的键盘声中。 (作者单位:招金期货)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