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宜家召回夺命抽屉柜 记者发现宜家四元桥店仍在售卖

2016年07月13日 07:26    来源: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胡笑红)昨天上午,经国家质检总局约谈,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终于决定在中国市场召回1999-2016年销售的马尔姆等系列抽屉柜,据统计共1660845件。

  宜家实施双重标准引发国内舆论不满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抽屉柜如果没有被恰当地固定到墙上时,可能会发生因柜子倾倒从而导致儿童死亡或受伤的危险。”国家质检总局表示:“宜家将免费提供上墙连接件,并为有上墙困难的用户提供免费上门安装的支持;或者将家具退回宜家商场,获全额退款”。

  此前,因部分马尔姆床头柜及橱柜产品海外致死6名儿童,北京时间6月29日,宜家宣布在北美地区召回马尔姆等系列抽屉柜,但却表示中国同类家具并不召回,宜家强调的理由是该产品符合中国国家标准。宜家中外实施双重标准也引发国内舆论不满。

  随着事件持续发酵,上海、深圳、天津质检部门或消费者协会相继约谈宜家,要求召回问题产品,但宜家迟迟没有发布在华召回的通知。上周五,“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官网刊出消息:深圳宜家出台两项补救措施,一是免费提供墙体连接配件并提供免费上门安装支持;二是如果墙体不能满足上墙固定的要求,宜家接受退货。不过,此项“有条件退货”更是招来舆论一片斥责。

  在售马尔姆产品是否下架未做回应

  直到昨天,宜家中国终于服软,决定召回夺命产品。宜家中国表示,此前不在中国市场召回是“基于中国家具行业现已存在大件家具需固定上墙的强制性规定,中国宜家并未实行召回”。为何最终在国家质检总局约谈后,宜家才决定召回?此次召回产品北京市场涉及多少?

  对于上述问题,宜家中国公司昨天针对记者的采访没有正面回应,只是再次强调“防止家具倾倒的最好办法就是把它固定在墙上”,并称“对给顾客带来的麻烦和困扰表示深切的歉意”。

  但是这份迟到的“歉意”和召回举措并不能弥补宜家对中国消费者造成的伤害。有网友表示,其之前所谓的“符合中国国标”的借口,是自毁品牌形象。

  记者昨天在宜家官网上了解到,其马尔姆抽屉柜价格从299元-999元不等。若按所有产品均为299元预估,1660845件全部实施召回,则宜家最起码要准备4.97亿元;若取中间价估算,则宜家需要筹备10.78亿元。

  记者昨天在宜家四元桥店发现,这里虽然挂出了召回通知,但是同样的马尔姆抽屉柜并没有下架,而是仍在正常销售。记者询问宜家方面,但宜家未有回应。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