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表现弱于现指

2016年07月12日 08:5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日,期指三大品种主力合约整体表现弱于现货指数,并呈现两大明显特征:一是主力合约大幅减仓,同时远月合约出现增仓;二是次主力合约IH1608飘红、IF1608走平,而IC1608则以下跌收盘。

  分析人士指出,近月减仓远月增仓,主要是资金在移仓,市场还看不到资金撤离期指市场的迹象。但预计经过上周的上涨后,短期市场受到利空因素及获利盘出货影响,可能出现调整。

  移仓步伐加快

  “先扬后抑”是昨日各现货指数及期指的盘面特征。截至收盘,IF1607全日微跌0.6点或0.02%,报3176.6点;IH1607全日微涨5.8点或0.27%,报2146点;IC1607全日跌29点或0.46%,报6248点。

  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彭博认为,期指冲高回落的主要原因有两点:首先,短期部分板块大幅上升,尤其是军工、黄金等,集聚了较大获利盘,有出货的需要;其次,监管层对于欣泰电气启动强制退市程序后,市场担心将有更多企业被强制退市,同时也意味着注册制及相关配套规则在逐渐完善,短期来看,市场尤其创业板将受到冲击,不过长线来看,这对完善中国资本市场具有重要作用。

  “盘面先扬后抑的形态显示市场分歧较大,尤其次新股和活跃股的巨幅波动对市场形成较大震荡,有色和煤炭等周期蓝筹股未能守住指数,说明有色、煤炭难以有效带动市场热情。”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经理刘宾指出。

  从持仓数据上看,昨日期指各品种的当月合约继续减仓,下月合约继续增仓,主力合约移仓换月正在进行中。刘宾表示,本周是最后交易周,投资者将加快移仓步伐,一般情况下在交割周的周二或周三主力合约将切换到下月合约,属于正常现象。

  短期风险提升

  “下周五,7月合约迎来交割。总体上看,三大期指合约IF、IH和IC资金净流入分别为8.9亿、1.2亿和3.1亿,市场还看不到资金撤退的迹象。”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

  盘面上,中证500期指表现明显弱于上证50和沪深300期指。对此,刘宾认为,盘面明显出现IF和IH强于IC的状态,板块风格似乎出现切换,但是从板块引领走势的力度看,似乎IF和IH还是缺乏一定投资者基础。上周IC领涨时经常出现单边上涨,但周一主板指数领涨却出现冲高回落,说明跟涨意愿还是不强。

  程小勇认为,由于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再加上英国脱欧可能引发的连锁反应,市场预计全球新一轮宽松可能重启,而美联储被迫继续延迟加息,从这个层面来看,风险资产和避险资产同涨体现出充裕流动性下对资产价格的支撑,期指短期无忧。

  中线看,建信期货分析师张平认为,由于未来几个月是负面信息真空期,前期不确定性事件逐一落地,对市场的冲击趋于减弱,在外部美联储加息概率降低、内部中国宏观经济保持平稳运行之际,市场预期稳定,中期有望反弹。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