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审计:盯住权 看好钱 问好责

2016年07月11日 07:27    来源: 经济日报    

  曹玉珊

  2015年度在国有企业审计领域,国家审计重点关注了国家经济安全,以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促进国有企业可持续发展为审计目标,从经营业绩、影响企业发展潜力、领导人员廉洁从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情况开展审计,有力地促进了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保障了国家财产的安全和完整,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也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审计有利于保护国有企业的安全、完整。审计立足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落脚点在于查明个人,既对事又对人,而且审计涉及领导干部任职期间一般较长,往往能够发现年度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不易发现的问题,有利于揭露和惩治腐败分子,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完整。另外,审计着眼于防范,有利于发现财务管理漏洞,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促使领导干部自我约束、自我完善,增强了纪律观念,促进了廉政建设。

  审计有利于健全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国有企业审计牢牢把握权力和责任这两个关键点,较好地履行了“盯住权、看好钱、问好责”的工作原则。一是以权力行使为主线,重点检查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作出的“三重一大”事项是否合法,是否履行了内部讨论、集体决策、上报审批等程序。如是否未经批准出售国有资产;决策行为是否履行法律法规、国家有关规定和单位内部管理规定要求的程序。二是以责任落实为重点,实事求是,一分为二地评价企业领导人员的履行情况。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科学准确地界定企业领导人员应承担的责任,区分领导干部的主观故意还是过失违规;区分制度规定不明确还是明知故犯故意违反制度等情况。审计结果已成为国有企业领导人调任、升迁的依据之一。

  审计结果信息公开,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的持续增长动力。针对被审计单位对待一些屡查屡犯、消极整改等情况,审计机关要在初次审计基础上跟踪督促整改,通过人大的权力监督、部门的联动监督和社会的舆论监督,达到提升审计结果、强化审计整改工作的目的。审计监督结果的信息公开,有利于发挥社会中介力量监督相关企业单位扎实推进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投融资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激发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作者系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