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生解读6月CPI:政策宽松窗口打开 警惕洪涝对物价影响

2016年07月10日 10:11    来源: 新浪    

  新浪财经讯 7月10日消息,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6月份经济数据,CPI同比上升1.9%,环比下降0.1%;PPI同比下降2.6%。民生宏观分析,通胀回落打开政策宽松窗口期,但仍需警惕洪涝对物价影响。

  以下为分析原文:

  CPI同比1.9%,重回“1”时代。食品烟酒项同比上涨3.7%,其中猪肉项上涨30.1%,对CPI同比贡献率为37.3%;鲜菜项在经过连续3个月的补跌后,同比下降-6.5%,低于2012-2015年的均值-6.3%。非食品烟酒项中,医疗保健类同比上涨了3.8%,较前值3.5%继续扩大。

  警惕洪涝对后续月份CPI同比显著拉动。98年洪涝对物价影响不大,但现在与98年环境不同,一是粮食价格处于近几年的低位,警惕游资利用洪涝减产进入炒作,重演2010年“豆你玩”、“蒜你狠”的故事;二是生猪供给处于历史低位,洪涝加剧生猪供给压力;三是菜价前期跌幅较大,警惕蔬菜价格超跌后的反弹。我们测算洪涝对后续月份CPI的正向影响在0.1%左右,不改变基本趋势,但可能使6月CPI同比为短期低点。

  PPI同比-2.6%,跌幅继续收窄,环比下降0.2%,结束三个月的持续上涨。下半年工业品终端需求不强,去产能工作也仍处于前期,但在由于PPI前期连续26个月环比为负,后续工业品价格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预计年内PPI同比有望转正。洪涝影响交通运输、采掘业企业生产,并直接作用于生活资料中的食品类,加快PPI同比跌幅收窄。

  三季度成为政策宽松窗口期。预计三季度CPI同比在四个季度中可能最低,四季度在猪肉、油价的低基数下有所回升。从外部看,受退欧事件影响,美联储9月加息概率不大,甚至年内可能都不加息(6月非农数据亮眼,但主要是受罢工恢复和暑期因素影响,如休闲旅游业新增5.9万、儿童托管业新增1.5万,就业市场整体并不强),人民币在“中间价+CFETS”两条腿走路的新定价机制下,贬值预期平稳。随着三季度经济数据走弱以及年中政治局会议的召开,政策宽松力度将边际增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