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何时宜买新基金

2016年07月09日 07: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上半年基金业绩排行榜已正式发布,不知基民是否关注到:不论是股票型基金,还是混合型基金,跻身前5名的均系设立于2015年四季度至2016年一季度的新基金。那么,买基金究竟该选新的还是老的呢?是不是新基金就一定比老基金表现出色?

  “老基金净值已两元左右,甚至更高,太贵。而新发行基金只有一元,非常便宜。”这是大部分基民选择买新基金的理由。这些人之所以会如此选择则是来自于日常生活中积累的某些常识,比如商场中经常会有商品打折的现象。用固定钱去买质量与此前完全相同、数量却可以大幅增加的东西,是大部分消费者非常高兴的事情。但事实证明,如果将日常生活中积累的某些常识运用到购买基金中,却并不一定能享受到实惠。只要做一次简单的计算就可一目了然。在不考虑交易成本前提下,A基金份额净值为1.00元,以10000元购买,则可以获得10000份;B基金份额累计净值为2.00元,用10000元购买,则可以获得5000份。假定这两只基金净值在一段时间后均上涨30%,则基金的投资收益等于净值增幅乘以总份额,基民就会发现,实际上这两只基金获利情况是完全相同的。

  其实,究竟选择持有低仓位或零仓位的新基金还是高仓位的老基金,关键要看市场当前所表现状态及今后发展趋势。通常,在熊市末期和牛市行情初期,由于人们尚未摆脱熊市阴影,不但部分老基金出现净赎回,就是新基金发行也会遭遇寒流,但此阶段却是购买新基金的最佳时机,这是因为老基金大都在市场处于高位时接手许多昂贵筹码,而拥有大量现金的新基金则往往可以选择投资在基本面更出色、上档没有套牢盘的新股、次新股。由此决定,市场一旦进入上升市道后,新基金必能后来居上。此外,当市场经历一段单边上扬行情又转为箱体震荡时,如果从政策基本面分析并没有导致趋势逆转的重大变化,而基民此时既担心踏空,又害怕套牢,则买入新基金应该是明智的选择。当牛市行情进入主升段,股指出现一个交易日涨幅超100点,且持续多日也不回调时,高仓位的老基金净值自然也会水涨船高。而此时刚发行设立的新基金为避免给他人“抬轿子”,努力降低投资成本,则大都会放缓买入股票建仓的步伐,或等待市场出现回调,或借助申购新股来建仓。众所周知,涨多跌少是牛市的典型特征,当牛市步入主升段时,更有“千金难买牛回头”之说,而申购新股则始终处于“肉少狼多”状态。由此可见,在这一市场阶段选择买新基金,实在是得不偿失。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当基金公司看到市场行情火爆而开始纷纷推出相对应某类品种基金,且投资者也在赚钱效应作用下大肆抢购时,基民一定要慎重对待。首先是因为基金公司最主要的收益来自于基金的管理费,而这项费用又是按一定比例同基金发行规模直接挂钩,因而,各家基金公司必然会选择当某类投资品种赚钱效应有了较为充分体现时,发行与之相对应的新品种,同时发动强大的宣传攻势相配合,从而促进基金发行规模。如果基民在此阶段发现整个市场大都处于股价与实际价值严重背离状态,对场外投资者吸引力大大降低,甚至政府为抑制已过热的经济和过高的通胀,正着手调控货币政策,一次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甚至是存贷款利率,则必须警惕市场行情已发展到牛市末期,趋势随时可能产生逆转,新老基金皆不宜再买入,及时撤退资金,规避正在逼近的熊市风险才是上策。如,2009年曾经被称为“指数基金年”,当年指数基金发行数量甚至超过自2002年该品种诞生起至2008年全部发行的总和。但如果在该品种发行最狂热的阶段也就是2009年7月初至8月初,买入某基金公司发行的沪深300指数基金,则势必将承受熊市所带来的大幅度亏损和巨大心理压力。

  

(责任编辑:张桔)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何时宜买新基金

2016-07-09 07: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