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科市值4天蒸发545亿元

2016年07月08日 07:37    来源: 京华时报     陈艳

  昨天是万科A复牌以来的第四个交易日,万科A在集合竞价阶段即大幅低开,全天维持低位横盘震荡,最终以18.82元/股收盘,下跌近5%。昨天中午,万科公布《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除了披露自去年12月以来,宝能系旗下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钜盛华”)增持4.97%万科股票的详情,宝能系还表示,尊重且看好万科的管理团队,欢迎并真诚希望管理层中的优秀者继续留任万科。

  □场内

  万科股价4天下跌22.96%

  复牌的第四个交易日,万科A全天表现疲弱,截至收盘,万科A报18.82元/股,跌幅4.95%,振幅达2.58%,换手率5.36%,成交81.34亿元,比上一个交易日的201亿元成交量大幅萎缩。

  统计显示,万科A复牌4日股价累计下跌22.96%,市值合计蒸发约545亿元。

  根据相关规定,宝能系在周四和周五两个交易日不能买卖万科A。

  宝能或将进一步增减持

  万科昨天午间公布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钜盛华于2015年12月9日至2016年7月6日,通过资产管理计划在二级市场合计增持万科A股股票54874.91万股,占万科总股本的4.97%。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即宝能系),合计持有万科股份275978.80股,占万科总股本的25%。

  报告书显示,钜盛华通过5家基金、证券和资本管理公司旗下的5个资管计划买入了万科A股股票54874.91万股,价格区间在17.83元至24.43元之间。以万科A昨天的收盘价18.82元计算,约有10%-15%的浮亏。

  宝能系方面还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进一步增持或减持万科A股份的可能性。

  明年3月前董事会或不变

  钜盛华通过《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表示,尊重且看好万科的管理团队,对万科管理层保留了期待,欢迎并真诚希望管理层中的优秀者继续留任万科。

  此前6月26日,万科A公告称,宝能系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议案包括罢免董事长王石、万科总裁郁亮等10人董事职务及两名监事职务。随后万科董事会于7月1日全票否决宝能系临时股东大会提议。

  值得注意的是,在随后发布的《财务顾问核查意见》中,宝能系向核查方爱建股份出具的承诺中,有一条内容是,信息披露义务人(宝能系)向万科推荐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人选均通过合法程序进行,不以非正当途径干预上市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行使职权作出人事任免决定。目前,万科的董事会任期将于2017年3月到期,万科公司章程规定,董事任期届满,可连选连任。董事在任期届满前,股东大会不得无故解除其职务。按照承诺,在2017年3月之前,宝能应该不会提出更换万科的常任董事。

  □场外

  田朴珺名下一公司被工商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田朴珺名下北京玖阳晟禾科技有限公司因“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日前被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北京工商局朝阳分局表示,玖阳晟禾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违反了《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好《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决定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玖阳晟禾如果存有异议,在接到决定书起60日内可向北京工商行政管理局或本区县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或者6个月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昨天,记者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查询发现,北京玖阳晟禾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号旁,备注了“该企业已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几个大字,非常醒目。

  传华润深铁或溢价接盘宝能股份万科回应:“毫不知情”

  昨天下午,一则关于万科新的重组方案在网络上流传。传言称,万科各方在深圳市政府协调下已达成妥协方案,华润、深铁溢价接盘宝能系股份,补偿宝能所花费财务费用,并分列第一和第二大股东。

  传言还称,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实质性退休,任终身名誉主席。此外,华生、张利平将退出董事会,深铁补进2名董事,新任董事长到位之前暂由郁亮兼任,原管理团队皆保持原状。

  对此,万科官方回应“毫不知情”。据接近万科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一方案可能性不大。

  上述内部人士表示,一方面,华润和深铁都是国企,溢价收购宝能的股份属于国有资产流失,谁也不敢承担这样的责任。

  京华时报记者 陈艳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