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受英国脱欧刺激 全球黄金ETF持仓突破2000吨

2016年07月08日 07:21    来源: 证券时报    

  记者 沈宁

  近日,受英国脱欧事件刺激,市场避险情绪上升,投资者购金热情高涨。伴随金价的连续上涨,黄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等黄金衍生品需求旺盛。

  数据显示,全球黄金ETF持仓已突破2000吨水平。

  不过,面对节节攀升的金价,也有业内人士提醒,金价已经逼近1400美元,预计高成本矿山会开启,供应可能会放大。利多因素市场已经基本消化,未来价格可能会回落。

  黄金投资需求飙升

  英国脱欧点燃黄金大涨的导火索,国际金价自6月24日至今上涨已超过100美元,涨逾9%。今年以来,金价累计涨幅已接近30%。

  金价上涨对投资者信心形成提振。据彭博数据,截至本周三,黄金ETF持仓增长4.1吨至2001.4吨;今年以来,持仓增长了37%,达到2013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全球最大黄金ETF——美国SPDR Gold Trust截至7月6日持仓量为982.44吨,虽然较上一交易日减少0.28吨,但今年以来持仓量总体呈现连续攀升态势。

  国内黄金ETF市场同样火爆,华安易富的流通份额本周二增至纪录高点。该基金管理方华安基金称,流通份额达到18亿份,大约相当于17.58吨黄金。流通份额是一项衡量ETF投资的指标,而该基金2015年底的流通份额才3.2亿份。

  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CFTC)持仓报告显示,截至6月28日,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资产管理机构黄金净多持仓量达26.1万手,突破2009~2011年期间高点,表明投资机构对于金价相当看好。

  除普通投资者和机构外,各国央行购金也对金价起到了助推作用。中国央行昨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6月外汇储备32051.6亿元,前值31917亿;6月末黄金储备报774.29亿美元,5月末为704.75亿美元;6月末黄金储备报5862万盎司(1823.3吨),5月末为5814万盎司(1808.36吨)。

  黄金股一骑绝尘

  金价上涨还带动黄金股走出一轮凌厉的上涨行情,黄金股近期涨幅惊人。

  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昨日稀有金属和黄金概念板块涨幅达3.55%,领涨A股。个股方面,贵研铂业(600459)、中金黄金(600489)、中润资源(000506)涨停。其中,中金黄金已连续第二日收获涨停板,6月24日至今涨幅达36%;另一黄金股山东黄金周四以48.21元收盘,当日上涨2.6%,近两周涨幅也超过30%。港股市场,招金矿业(01818)同样表现抢眼,6月至今涨幅已50%,但昨日冲高回落,短期有走弱迹象。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表示,近期黄金涨幅惊艳,背后理由很多。除了英国脱欧后市场避险情绪升温以外,全球经济衰退和人民币贬值都对黄金有利。此外,英国宣布脱欧以来,黄金和美元同时走强。很多储备资产要从欧元和英镑撤出,黄金就成为这些资金的重要选择。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