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元顺安遇挑战 公募萎缩资管业务危机不断

2016年07月08日 06:4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进入2016年,一批公募基金公司也走过了十年的发展历程,然而对于金元顺安基金公司来说,其结果却并不理想。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在几次股东更换、投研部门不稳定等因素下,金元顺安基金近一年来已经成为侏儒基金最多的基金公司,而从旗下三位基金经理的业绩看,想获得基民的青睐,短期也无可能。

  另外,在债券市场持续出现的违约风波中,金元顺安基金旗下的子公司金元百利也没有缺席。据悉,其“金元百利-河北唐山福乐药业医药产业二期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下称‘医药产业计划’)”的A类份额本应于今年1月29日届满到期,但直到现在都未能如约兑付,已造成实质违约。

  公募业务逐渐衰败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近年来,在公募领域,金元顺安旗下的多只基金都遭遇频了临清盘线、投研人才捉襟见肘的尴尬,让其难掩颓势。

  该公司旗下仅剩李杰、闵杭和侯斌三名基金经理,共管理10只基金产品。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闵杭管理消费主题、新经济主题、宝石动力和成长动力四只基金产品,侯斌管理宝石动力、成长动力、价值增长、核心动力四只基金产品,其中,宝石动力和成长动力为两个人共同管理。李杰则管理固定收益产品。

  闵杭为金元顺安新引入的投资总监,2015年8月才加入公司。值得关注的是,闵杭管理的两只基金产品在2015年业绩排名中几乎垫底。

  基金业绩不佳,投资者自然选择用脚投票。2015公募基金资产规模13.91亿元,排名第98位,比2014年的16.5亿元规模有所减少,排名比2014年的74位,下滑24位。

  2016年第一季度公墓基金(开放式和封闭式)净值总额为42.7251 (亿元)排名第84位,市场占有率0.05%。

  而据新浪基金数据库显示,金元顺安基金旗下有12只基金,其中混合型8只,债券型2只,货币型2只。资料显示,旗下8只混合基金,除1只外,多数在今年一季报显示规模不足1亿。其中,作为公司发行的第一只产品,诞生于2007年8月的金元顺安宝石动力基金,当时正是上一轮大牛市中基金发行最火热时,首募49.89亿元,现最新规模只有1.23亿元。

  其实金元顺安也并不是一直的这么差。根据银河证券基金业绩数据,截至2015年3月底,晏斌管理的金元新经济基金近一年取得了净值翻倍的佳绩,在347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10。另一名基金经理林材管理的金元核心动力基金在347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89。根据银河证券2014年基金公司股票综合报告,金元顺安基金2014年股票投资能力在可比基金公司中排名第9。但林材和晏斌先后于2015年7月和11月陆续离职,此后,公司旗下的公募业务就再没有亮眼的表现了。

  金元顺安资管计划又爆违约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日前,金元百利向投资者发布的一份临时公告称,其河北唐山福乐药业医药产业二期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下称‘医药产业计划’)无法在分配期届满的1月29日完成其A类份额本金、收益分配,而其分配日需要延期至资管账户财产变现为止。这意味着,本应于1月29日到期的医药产业计划二期计划正式宣告违约。

  “受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暂停履行代偿责任引发的区域性金融风险事件影响,本资产管理计划项下委托财产尚未变现。”上述公告称。不过金元百利方面也透露,目前在河北省政府领导下,河北融投“正在积极化解风险,但需要一定的时间”。

  据接近金元百利人士透露,该涉事项目产品期限为18个月,总规模1亿元,实际融资方为河北三鑫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三鑫集团),还款来源是三鑫集团的日常经营收入。其结构为“假股真债”,即受让福乐药业16.5%股权收益权,并由河北融投提供担保。

  据一位投资者透露,目前该项目三期也未能如期兑付,违约的直接原因则是由于银行抽贷,引发融资方无法偿还。

  早在2014年时,名称还是“金元惠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金元百利曾一度卷入“吾思基金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系列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基金资产挪用案。

  2014年6月,万家基金旗下子公司万家共赢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万家共赢)发现其旗下产品资金遭遇挪用,进而引发兑付问题,其中部分资金出现在了金元百利旗下的资管产品账户上,事后该事件也被公安机关介入。

  后来,监管层也对此事展开了相应的处置措施。基金业协会撤消了涉事私募基金管理人“深圳吾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备案登记,并对相关责任人以公开谴责和列入黑名单,不过彼时涉事其间的万家共赢和金元百利均未被做出处理安排,而此次违约事件中金元百利会承担何种责任,尚不得而知。

  股东都扛不住了何况投资者

  要说投资者选择离开那是无可厚非的,因为连公司的股东都陆续换了好几茬。2006年11月,金元证券和比利时联合资产管理公司合计出资1.5亿成立金元比联基金,分别持有51%和49%的股份,金元比联成为第60家公募基金公司。

  但由于市场不济和“水土不服”,金元比联到2010年底,资产规模仅有13亿元不到。2012年3月,比利时联合以4050万元的价格将这49%的股权卖给了惠理基金,亏损退出,金元比联也随之更名为金元惠理。随后,金元证券和惠理基金共同增资0.95亿元,公司注册资本由1.5亿元人民币增加至2.45亿元人民币,增资后金元惠理股权结构不变。

  然而增资后的金元惠理情况并没有好转。在惠理基金接手49%的股权之后,金元惠理又发行了4只基金,总基金数达到10只。最近三年年末,金元顺安的公募资产规模分别为 9.59亿元,16.5亿元和13.91亿元。

  苦撑5年之后,惠理基金也熬不住了。2015年10月,惠理基金的母公司惠理集团宣布,将出售金元顺安股权,总代价约4500万人民币,所得款项将用作集团的一般营运资金,估计于完成后将会遭受约3380万人民币的估计亏损,惠理基金也亏损出局。

  新股东为上海泉意金融,根据公开资料,上海泉意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8月31日,注册地上海市黄浦区,注册资本5亿元,是云南九天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后者则是上市公司禾嘉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其持有禾嘉股份非限售股数为9039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7.16%,持有限售A股为33003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29.4%。不知与上市公司沾亲能否为金元顺安带来好运,我们也期待在新股东的介入下金元顺安能够凤凰涅槃。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