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下半年股债难现趋势性机会 买基金有四大重点

2016年07月07日 08:05    来源: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叶静

  经历上半年的惊心动魄,基金公司也交出了前6个月的答卷,整体来看,股指的低迷表现拖累了公募基金的整体业绩,7成混合基金投资人被“套牢”,正收益的股票基金仅剩下个位数。

  下半场行情已经开启,如何管理好自己的基金池,成为各大基民最想知道的问题。近日信息时报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他们认为,下半年股债市场振荡,难现趋势性机会;权益类配置方面优选主动型产品;可转债基金的配置机会又重新来临;债券基金中配置利率债品种更为稳健。对于基金“爆款”产品如保本、定增基金,投资者还需谨慎看待。

  权益类产品优选主动型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今年下半年将会延续上半年趋势,短期内难现趋势性投资机会。这种行情下,基准指数缺乏表现,配置权益市场,主动型基金更能发挥优势。

  风格千差万别的主动型基金中,如何选出适合今年下半年行情的产品?钱景财富CEO赵荣春表示,短期内出现大涨的可能性不高,现在买基金在一段时间内估计都很难看到效果。从主题方向看,消费类板块会有不错的表现,资源类板块随着经济的修复也可能会有表现。具体到配置上面,消费类板块和大金融蓝筹类的产品值得重点关注。赵荣春还特别强调,选基金要特别参考以往的回撤率,如果回撤率较高,则需要谨慎对待。

  朝阳永续基金研究中心研究主管尹田园也表示,选股能力较强,仓位灵活,适当做一些行业轮动的基金,会更适应今年下半年的市场走势。选择基金产品时,过往业绩反映了基金经理投资能力,提供了一个参考标准,但关键还是要看产品投资组合的构成,投资组合和未来市场发展的契合度如何。今年行情下规避风险更为重要,若基金重仓成长股、且仓位较高,可能很难适应今年下半年的市场。

  如果已经持有重仓成长股基金,且面临亏损,尹田园认为也不宜立刻赎回,应该考虑多个方面。首先,最初投资时打算做多长期限的投资,尽管成长股今年表现不一定好,但在大的时间框架下,新兴行业还是会有很好的表现,如果最初计划时间较长,则可以耐心持基。其次,投资者可考虑买入基金的逻辑是否发生变化,基金经理的投资风险是否变化,如果没有,则应该继续持有。“通常应该以一年的时间维度来看基金表现,就算录得3个月的亏损,如果本身逻辑和风格没变,则没必要调仓换基。”尹田园表示。

  债基选重配利率债品种

  债券市场经历长达两年的牛市之后,上半年信用风险频繁暴露,债市陷入低迷。在配置债券基金方面,重配利率债的品种被一致认为较为稳健。

  鹏华丰泽债券基金经理周恩源近日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债券市场整体的供求关系从去年的宽松格局转向紧平衡格局,今年债券市场总体为振荡市。“预计债市收益率在三季度可能出现阶段性下行,主要源于经济在淡季的小幅回落以及6月以来为应对外围不确定性央行适当增加了货币投放。预计央行下半年下调逆回购利率概率不大,债市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如果外围风险因素继续发酵,则央行可能会下调逆回购利率,债市收益率下行空间打开,但由于政策会加大托底力度,预计债市中期仍维持振荡市格局。”

  对此,周恩源表示,“组合底仓主要配置中短期中高等级信用债。就短期而言,考虑到7-8月债市可能存在阶段性机会,组合拟适当增加中长期利率债以及高评级信用债仓位,博取更高收益。”

  可转债基金配置机会来临

  尽管今年以来受累于正股的惨淡表现,可转债的表现欠佳,但不少机构都开始纷纷表示可转债已经跌出安全边际。兴业全球的兴全可转债混合基金经理张亚辉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转债的机会正在慢慢浮现,越来越多的转债品种已经开始有到期正收益,安全边际在不断增加,投资者可以逐步关注起来。

  在张亚辉看来,“就存量而言,5月末以来存量转债的转股溢价率平均仍在50%左右,还有继续向下调整的空间。但转债价格出现分化,分布在95~140元之间,使得债性股性均有显现。”

  张亚辉认为,随着银行、券商可转债预案的陆续推出,下半年金融转债推出的速度预计会加快。未来转债市场可能重现2012、2013年时的盛况,当时石化、中行、平安等大型转债纷纷轮番登场,这些新增的转债有望给市场带来上千亿的供给,有助于压缩存量转债的估值,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在今年各种黑天鹅事件频发的不确定背景下,还是适合采取保守一点的投资策略,可转债是一个不错的投资选择,防御中可以灵活转守为攻”。张亚辉认为,从未来一两年的跨度看,转债也是比较靠谱的投资品种,回报大概率会高于债券。横向比较来看,如果股市现在开始持续反弹,转债也能够随着正股的走高而上涨;如果股市延续振荡行情甚至继续下跌,那么转债尤其是一些债性转债的防守特性会逐步显现,且随着估值的进一步压缩而出现较好的投资机会。

  追热点品种需注意风险

  低风险基金配置方面,除了债券基金,黄金也往往被投资者列入配置计划。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投资总监曾令华

  ,在全球避险情绪影响下,黄金或在超短期内还有表现,但不会持久,黄金资产只能做机会性投资进行把握,不适合作为核心资产配置。考虑到人民币贬值压力,曾令华表示,QDII基金也可以作为下半年配置的品种。但美国股票经历多年牛市后,可能会进入相对泡沫状态,后续不建议配置美国股票资产。

  市场赚钱不易,基金公司发行产品也使劲浑身解数迎合市场热点,从保本基金、定增基金到定开债,基金“爆款”也更迭较快。对于现阶段较为火热的定增基金和定开债基金,朝阳永续基金研究中心研究主管尹田园表示,下半年定增基金仍有一些配置价值,定开债也可以选择。但对个人投资者而言,需要注意规避投资主体是机构的定开债基金,避免大资金的进出导致基金净值波动。

  尹田园认为,当大部分公募基金都在发行同一种公募基金品种时就需要保持警惕,从过往而言,蜂拥而上往往是风险最大的时候。

  除了追逐热门品种,部分投资者还寄希望于通过波段操作把握市场的阶段性机会。但尹田园对此表示,除非如ETF类的工具性基金,主动管理型基金并不适合做波段操作。除了特定的基金产品在交易费用上较低之外,一般都会有比较高的申赎费。如果认可投资经理的风格,还是需要长时间持有。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