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摩根大通囤5亿盎司白银 被控操控银价

2016年07月06日 07:29    来源: 新浪    

  英国脱欧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持续发酵,竟令白银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之一。这令白银赢得更多避险资本的青睐。

  数据显示,自英国6月23-24日公投退欧以来,金价累计涨幅接近7%。同期白银价格累计暴涨逾18%。

  投资者应该认识到,白银市场的最大玩家其实是美国最大、最重要的银行——摩根大通。

  巧合的是,正当银价开启这轮涨势的时候,摩根大通银行赢得了三个白银市场反垄断诉讼案的驳回。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这些诉讼案有包括对冲基金经理Daniel Shak在内的多位原告,指控摩根大通在COMEX白银期货市场中人为操纵价格。具体包括该银行在2010年末和2011年初,在交易场所人为操纵竞价、对COMEX金属市场员工进行演说来获得它想要的价格,并向一个设置结算价格的委员会提供虚假信息。

  据说,这些行为让像Shak这样的交易员受到损失,迫使他们拿出更多的资金来维持白银期货上的席位,并最终让他们以沉重的代价平仓。

  摩根大通多年来不断增加自己的白银储备,在美国市场并不是秘密。

  美国白银专家、评论作者Ted Butler在2015年时指出,摩根大通的白银现货储备量高达3.5亿盎司,而这个数据在2016年6月被Ted更新为了5亿盎司。

  为什么摩根大通需要那么多的白银储备?

  通俗地说,对于贵金属商品期货来说,对实物的控制权确实重要。

  如果一个大型投资者有好几百万盎司的白银,放在摩根大通的保险箱里,可能只是放在那里,可能是出租出去了,也可能是把这些白银作为担保用来买股票了。但如果摩根大通想要白银涨价,他们可以建议客户说:“我们觉得白银的租赁利率太低了,应该会上升的。那这个月为什么不能不要出租你的白银呢?”

  只要拥有足够多的客户这样做,那么市场上可供租赁的白银就会变少,供不应求之下,白银租赁利率上升,就会有银矿不按照生产进度借出白银。

  当租赁利率上升到足够高的时候,一旦摩根大通选择轧平仓位,他们就被迫要做以下几个选择之一:第一,购买白银来交货;第二,以更高的利率租赁白银;第三,按差价卖出远期并买入现货,来保持他们的净头寸是平的,同时也能够满足交割合同。

  无论是哪一种选择,作为市场上持有现货白银最多的玩家,摩根大通当然是那个获利最多的赢家。(文章综合澎湃新闻网和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