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品预期悄然逆转 大涨背后另有隐情

2016年07月05日 07:24    来源: 证券时报    

  记者 沈宁

  从农产品到化工品、从黑色金属到有色金属,还有始终表现不俗的金银贵金属,大宗商品市场最近再度迎来狂欢。这股旋风甚至刮至股市,有色板块拉动整个A股上涨。

  周一,国内商品期货整体走强,活跃品种中,沪银、沪镍、郑棉、PP、塑料联袂涨停,不少品种近期都出现了连续暴涨的逼空行情。从行情演变来看,商品市场的预期已经悄然逆转,进入正反馈阶段。

  始于6月下旬的本轮商品大涨,来得有些突然。很多人表示看不懂,甚至一些产业内人士也摸不着头脑。大宗商品强势反弹,是资金推动还是实体改善?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也关乎行情的未来发展。

  任何一轮行情都离不开资金,本轮也不例外。从数据看,近期国内商品期货持仓明显增加,海外有色金属、贵金属等市场的基金净多持仓也大幅攀升。有分析人士认为,本轮商品反弹仅是资金的投机行为。以近期涨幅最大的白银为例,证券时报记者和业内人士交流后发现,白银现货市场供需短期未见明显变化,整体库存仍旧较高,产业资金很早就进行了保值布局,眼下的大涨让很多参与者非常被动,投机资金对产业空头完成了精准狙击。

  资金对于商品资产的追逐有其内在逻辑:国内流动性宽松背景下,存量资金寻找投资标的,商品经历多年持续下跌后价格处于低位,对于资金具备较强吸引力。然而,在记者看来,将本轮商品仅定性为资金推动多少有些片面,用宏观驱动表述可能更为确切。从实体层面看,不少品种的供需面也正在发生变化,大涨背后其实另有隐情。

  首先,不得不提人民币贬值。海外定价的大宗商品很多都是以美元标价。5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连续贬值,以人民币标价的进口商品价格本身就有上涨需求,一定程度看,进口成本的提升带动了商品市场的整体上涨。此外,人民币贬值对于国内出口将形成提振,提升纺织等行业的价格竞争力,虽然效果未必很快显现,但有助于形成向好预期。

  其次,上半年房地产、基建市场的阶段性改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比较明显。一季度以来,国内经济数据有所好转,大宗商品需求逐步稳定,供给侧改革压缩过剩产能,带来供需结构阶段性改善,煤炭、钢铁的大涨就受到这方面影响。而农产品市场还受到极端天气的炒作,国内外市场出现共振。

  最后,从中观产业和微观企业的角度分析,中下游长期低库存后的集中补库也是本轮商品大涨的重要诱发因素,原料环节的去库存正在提速。这在棉花上反应得最为充分,虽然国储囤积大量库存,但近期贸易商和纺织厂集中重建库存,造成了现货市场供应紧张,因此价格出现大幅上涨。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品预期悄然逆转 大涨背后另有隐情

2016-07-05 07:24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