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银飙涨18%背后:避险资本豪赌 全球宽松货币政策

2016年07月05日 07:1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英国脱欧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持续发酵,竟令白银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截至7月4日20时,COMEX白银期货主力合约价格徘徊在20.40美元/盎司,盘中一度触及2014年7月以来的最高值21.22美元/盎司。

  这令白银赢得更多避险资本的青睐。

  数据显示,自英国6月23-24日公投退欧以来,金价累计涨幅接近7%。同期白银价格累计暴涨逾18%。

  “不少对冲基金干脆抛弃了黄金,转而追捧白银。”一家欧洲对冲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他认为,近日白银价格突然飙涨,主要得益于两个因素:一是对冲基金纷纷押注英国脱欧将引发全球央行采取新一轮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令白银从中受益;二是白银价格远低于黄金,令全球资本更愿意投机买涨白银,而不是黄金,以此豪赌美联储进一步放缓加息步伐。

  Sumitomo Corp(住友商事)首席执行官Bob Takai表示,当前白银买盘依然相当强劲,由于白银相比黄金更加便宜,还会有更多资本涌入白银市场套取宽松货币政策红利。

  在一家美国投行人士看来,近日白银价格大幅快速上涨背后,更像是全球资本借助英国脱欧等金融市场黑天鹅事件,围绕金银比价开展新的套利策略。

  白银成避险资本新宠

  近日白银价格涨幅连续大幅跑赢黄金,着实出乎多数期货投资机构的意料。

  上述欧洲对冲基金经理说,在英国公投脱欧伊始,黄金的受欢迎程度远超过白银,尤其是6月24日公投当天,全球资本纷纷涌向日元、美元、瑞郎与黄金等传统避险货币。

  数据显示,当天金价涨幅一度超过7%,白银涨幅仅3%。

  究其原因,多数对冲基金根本没有将白银视为避险资产,因而选择将大量资本投向黄金。

  然而在数日后,剧情突然反转。

  随着金价持续冲高回落,白银突然成为全球避险资本的新宠儿。

  “从上周四起,大量从黄金撤离的避险资本纷纷涌向白银,有些对冲基金的单笔白银买单就达到3000万-4000万美元。”上述对冲基金经理透露,起初他认为,白银之所以能获得避险资本青睐,主要是受益于两个因素:一是此前黄金价格涨幅较高,令白银存在一定的补涨需求;二是白银有很多工业用途,此前金属价格上涨也会带动其价格补涨。

  “但从近日白银如此大的涨幅观察,驱动白银上涨的因素远远不止这些,现在白银不但是避险资本的宠儿,也是投机资本押注全球央行启动新一轮货币宽松政策的筹码。”上述对冲基金经理直言。

  相比金价在1400美元上方有很强的阻力(主要是黄金开采商可能重启黄金开采与加大套期保值力度),白银并没有如此多的掣肘,何况白银价格远低于黄金,令全球资本能以更低成本豪赌英国脱欧引发的一系列新量化宽松政策。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最新周度报告显示,截至6月28日当周,COMEX白银投机净多头头寸增加2901手,至78057手,持续刷新历史最高水平。

  “无论是美联储暂缓加息步伐,还是英国欧洲央行酝酿近期降息,都会令白银拥有更多上涨动能。这恰恰是投机资本最愿看到的局面。”该对冲基金经理认为。

  但令他颇为惊讶的是,全球资本似乎对此早有布局,早在今年6月初,白银ETF持仓规模就已触及历史新高。

  “显然,这不仅仅是针对英国脱欧。英国脱欧很可能是他们整个白银套利策略其中的一个步骤而已。”他透露。

  金银比价套利游戏

  在对冲基金经理看来,全球资本这一白银套利策略,其实就是围绕金银比价进行套利。

  今年2月份,金银比价一度触及83.8(即1盎司黄金可以买入83.8盎司白银),创下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这驱使不少对冲基金开始布局买涨白银。

  “综观历史,黄金和白银的价格比均衡水平约为70倍左右,一旦金银比价达到83.8,意味着要么黄金下跌,要么白银补涨,但考虑到当时美联储加息放缓引发黄金避险投资上涨,不少对冲基金更愿意押注白银上涨。”一家投行期货交易部人士分析说。

  这也导致今年白银价格涨幅远远高于黄金。截至目前,今年以来白银价格累计上涨约40%,远超金价同期约25%的涨幅。

  然而,在丰厚利润面前,对冲基金并没有选择获利退出,反而看到了新的套利空间——随着英国脱欧引发全球避险投资潮涌,令白银黄金可能出现新的牛市格局,而在牛市行情里,白银价格波动率和涨幅远高于黄金的特点,令他们再度押注金银比价进一步缩小。

  “这也是近期黄金冲高回落后,不少对冲基金将从黄金撤离的资本转向买涨白银的重要原因之一。”上述投行期货交易部人士指出。通过押注金银比价进一步缩小,他们一方面能迫使不少白银空头头寸迅速止损撤离,扩大白银涨幅,另一方面可吸引更多全球避险资本涌向贵金属,利用高波动性进行套利。

  截至7月4日20点,黄金与白银价格比徘徊在64.2附近,一度触及2014年8月来最低水平。

  “目前,有些投资机构甚至认为金银比价将进一步跌破50。”在上述投行期货交易部人士看来,这更像是对冲基金刻意营造的浓厚投机买涨白银氛围,因为不少对冲基金正悄悄在期权市场逢高沽空白银价格,提前获利退场。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