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合理保留业务垃圾不留风险隐患

2016年07月04日 10:44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葛晨东

  【农村金融时报】

  银行柜面处理业务时产生的垃圾称之为业务垃圾,包括最常见的扎钞纸,客户的错误填单、未及时取回的回单、客户的排队叫号纸,以及柜员由于自身产生的业务垃圾等。柜面垃圾不同于生活垃圾,主要原因如下:

  一是办理业务时柜员操作失误,需要找回原有的凭证做账或对比举证。通常柜面业务是一笔一清的,但在办理业务时可能出现当时未发现错误,而后续查账时发现需要找回原有的废弃凭证做账或者举证现有判断的正确性。如,柜员对业务不熟悉造成一笔流水的账务内容错误,可能把有用的账务凭证丢弃;而有时在查账时发现错误无法判断,需要先前丢弃的凭证进行对比举证来判断自己的错误之处,如被丢弃的客户的填单。

  二是随意处理业务垃圾可能造成银行或者客户的信息泄露。每一张凭证上都有一种或几种信息:客户填写的信息、柜面处理业务时打印的信息、柜面工作的印章、其他信息。任何一项信息的泄露都可能成为潜在风险,如客户自身的账户信息以及个人身份信息,具有法律效力的银行印章等。一旦变成现实风险,将带来不同程度的麻烦。

  三是柜员无意将重要空白凭证或其他财务丢入垃圾桶中。此种意外在繁忙、柜面摆放凌乱和盘库时最可能发生,而一旦无意丢弃未及时找回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

  因此,我们必须正确处理柜面工作中的业务垃圾。正确处理的核心思想是在合理时间内保留业务垃圾,尽可能减少此方面产生的错误账务以及后续的不确定风险。具体操作方式要重视以下几点:

  首先,要区分生活垃圾与业务垃圾,及时归类,合理保管。银行营业厅内除了业务垃圾,还会产生生活垃圾,为了更好的保留以及区分业务垃圾,必须把生活垃圾和业务垃圾区分开来,业务垃圾桶每个柜面一个,而生活垃圾桶可以统一设置一个或几个。而日终要对业务垃圾进行统一归放,可以按照日期或按照柜员统一摆放。

  其次,要责任明晰,确定业务垃圾的管理责任人。可以采取明确业务垃圾责任人的措施,加强业务垃圾管理。如,可以确定固定一人或几人管理所有的业务垃圾,或者每位柜员都保管自己的业务垃圾,定时处理。责任具体化,从而更有效地管理业务垃圾。

  最后,被带出营业厅的垃圾最好采用合理的方式,如粉碎、合理烧毁等方式处理,以便最大程度达到管理目的。

  总之,业务垃圾是柜面工作必然面对的问题,我们必须合理处理业务垃圾,从而减少风险、保护客户信息,以提高柜面工作质量。   作者单位:浙江宁海农商行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