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健康产业进入黄金期 主题基金迎来配置良机

2016年07月04日 09:26    来源: 投资快报    

  在人口老龄化及居民健康意识增强的催化下,大健康行业或迎来投资的黄金时代。分析认为,大健康产业正在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在市场震荡期间,可考虑通过投资相关医药主题基金进行布局,既可以分享行业高速发展的成长红利,还可以避免择时的困扰。

  大健康产业潜力巨大

  自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健康中国”概念以来。“健康中国”概念在被频频提及,而“十三五”规划提出“健康中国”的建设将从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全全民医疗保障体系等8个方面推进。专家学者指出,积极发展大健康产业,不仅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而且有利于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业内普遍认为,当前大健康行业业面临着巨大机遇,将迎来投资的黄金时代,潜力体现在:我国除了存在大量的病人,亚健康人群规模也比较大,人口老龄化发展很快。以人口老龄化为例,我国从上个世纪末进入老龄化社会,目前60岁以上人口接近2亿。2030年我国将迎来老龄化高峰,老龄人口将超过3亿,将是全球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在庞大的人口数量、老龄化加剧、技术突破、互联网+、医疗体制改革等背景下,我国的大健康产业必将迎来井喷式发展。

  正是看中大健康产业未来巨大的成长空间,基金在加强对这一块的布局。如将要发行的华夏乐享健康。该基金主要关注以大健康为代表的新型产业的崛起,从人的健康、娱乐等根本需求出发,布局大健康行业带来的众多投资机会,并将从中国人口老龄化、疾病谱迁移、生活方式改变三大角度精选个股进行投资。拟任基金经理陈斌是华夏基金新生代明星基金经理,投资风格积极进取,策略灵活,擅长对优质成长股自下而上的精选投资。

  事实上,在当前存量博弈的市场格局中,具有高行业景气度、估值合理、具有业绩支持的行业受到市场资金的青睐。其中,成长性强的大健康产业成为基金公司青睐的“掘金”对象。根据统计,截止6月30日,今年以来已成立10只与健康产业相关的主题基金。

  借基布局大健康产业正当时

  二季度以来,上证综指在2800点至3100点震荡徘徊,但食品饮料和生物医药板块逐渐获得资金的青睐。分析认为,大健康产业正在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在市场震荡期间,可考虑通过投资相关医药主题基金进行布局,既可以分享行业高速发展的成长红利,还可以避免择时的困扰。

  理财专家表示,目前A股市场结构性特征明显,热点转换过快,短期内难言大趋势。行情多变的情况下,资金转而追捧健康行业等拥有天然防御属性的板块。目前参与健康产业投资的方式主要包括购买健康概念个股和健康主题基金。A股市场中健康相关个股较为分散,市场调整过快的情况下,操作个股通常需要长时间关注盘面。对于大部分投资者而言,频繁盯盘并不现实。这种情况下,建议投资者转换投资思路,考虑通过投资基金产品的方式,借助基金公司专业的分析能力,自下而上精选个股,收获超额收益。

  “中长期来看,A股经过前期的调整,估值已逐步合理,此时或可考虑投资新发基金。新近发行的基金相比老基金,因为可以低位建仓,拥有明显的价格优势。未来一旦市场选择向上反弹,新发基金将享有更可观的收益。此时认购新发基金,相当于借新基金的‘东风’抄市场的底。”业内专家指出。另外,统计显示,自2008年6月份以来,A股有三次处于3000点,在3000点下方发行的新基金,当大盘回到3000点之后大多都取得了正收益。

  此外,有机构认为,“十三五”期间,围绕大健康、大卫生和大医学的医疗健康产业有望突破十万亿市场规模,普通投资者可以选择聚焦大健康主题的基金产品进行投资布局,分享“健康中国”战略加速发展带来的红利。除一些新发行大健康主题的基金外,还可关注如广发中证医疗分级、广发医药ETF等表现出色的品种。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