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品市场下半年结构性行情可期

2016年07月04日 09:12    来源: 期货日报    

  供给侧改革背景下

  今年上半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国内黑色系、农产品等大宗商品出现了一波比较强势的反弹行情。进入下半年,大宗商品行情如何演绎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7月2日,扑克投资家在沪主办的“2016年下半年大宗商品投资策略峰会”上,多位机构人士对下半年商品市场的投资机会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黑色系去产能是今年投资主线

  “目前大宗商品去产能正在加速,特别是煤炭行业的去产能是超预期的。”凯丰投资董事长吴星在会上表示,国内动力煤的产量明显在下降,美国也一样,其动力煤产量可能从10亿吨减到今年的4亿—5亿吨,去产能力度很大。

  在他看来,黑色系品种中,供给侧改革对动力煤的影响是最大的,目前动力煤的吨煤盈利水平也远比去年高。

  此外,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今年上半年国内钢铁市场的供应已出现严重不足,库存也处于低位,这导致今年3—4月份钢材价格大幅上涨。

  “目前山东地区钢厂生产还有每吨300多元的利润。在有利润的情况下,希望钢厂减产是不可能的,钢厂只会增产,下半年供应端增产是非常确定的事情。”杭州象石实业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宾益湘说。

  需求端方面,宾益湘称,下半年需求拉动主要还是靠基建和房地产,基建在托底,不能指望它带来多大的需求增量。“下半年还是要看需求和供应的匹配情况。如果供应增加更多,而需求增速跟不上的话,后期就是增库存的过程。”宾益湘表示。

  他认为,铁矿石第三季度“没有太多故事可讲”,供需基本上是平衡的,且钢厂的库存最近也在不断上升,铁矿石价格不会出现特别大的涨幅。“四季度由于国外矿山有新增的发货量,铁矿石将略微供大于求。”宾益湘预计,今年黑色系品种投资的核心还是螺纹钢。

  对于焦炭,他分析称,近期焦化厂的开工率一直在上升,由于焦化厂没有话语权,焦炭涨价的概率不高,“哪怕到金九银十,焦炭价格波动也会非常小”。

  宾益湘认为,从中长期来看,供给侧改革不太可能完全以行政化的手段让钢厂去产能。“下半年钢材的需求可能微增,其中第三季度基建和房地产的惯性需求会延续,但第四季度可能会走弱。”宾益湘说。

  他认为,下半年黑色系品种走势可能出现分化。“现在支撑钢市需求的核心是基建和房地产,制造业情况比较差。从库存的角度去看,螺纹钢的开工率相对偏低,因此我更看空热轧卷板。”

  吴星也表示,去产能是今年的投资主线,今年相关企业的利润率开始有所改善,未来其对股市的影响可能远大于期货市场。

  同时,他还提到,今年还需要关注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的转换,其对能源市场也会有影响,暖冬和冷冬对能源的需求也是会变化的。

  “明年1月份的动力煤价格与今年8月份前后的价格相比,可能会有很大变化,近期市场也在关注这方面。”吴星说,一方面动力煤确实没有库存,另一方面12月份以后的极寒天气可能引发能源需求爆炸式增长。

  原油价格正处在转折期

  对于原油,吴星认为,如果价格长期维持在相对低位,新增产能的动力可能不会强,因为维护成本比较高。如果原油价格不理想,供给量增幅料有限,目前像委内瑞拉、中国的原油产量都在下降。

  中海油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原油部首席经济师佘建跃表示,从供给侧的角度来看,由于页岩油产量已经进入预期的下降通道,美国原油产量也呈现单边下降态势。从需求侧的角度来看,目前石油需求还是保持稳定增长态势。目前美国、中国和印度的需求还是比较好的。不过,今年原油需求的增长可能还是不如去年。

  他认为,第三季度炼厂的开工率会进一步提高,原油加工量也会上升。“不仅美国会出现这种情况,第三季度全球的炼厂检修都已结束,在正常情况下都会提高开工率。如果需求侧出现问题,就会出现原油库存下降、成品油库存上升的局面,这可能是一个隐忧。”

  在佘建跃看来,现在的油价正处在转折期,即从供大于求向供需平衡转变。吴星也认为,油价前期已经触底,后期价格到哪个位置需要看供给情况的变化。

  有色金属走势将出现分化

  “今年上半年有色金属一直未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不过其整体交易情况却比以往活跃很多。”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商品研究主管汪晓红分析称,有色金属每个品种都对应一个产业链,因此后期价格走势也将出现分化。

  以目前市场普遍较看好的铝为例,汪晓红认为,铝是有色品种中最先出现过剩的,这也使得它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涨幅最小。

  近年来中国铝行业的崛起极大地提高了全球铝行业的生产水平,尤其是在成本端。据了解,2014计算铝生产成本时,一吨铝的用电量在一万五千度以上,现在稍好的铝厂大约为一万三千度,成本下降非常迅速。

  “由于中国铝行业的生产成本出现较大差异,包括铝厂在内相关企业的淘汰和更新速度实际上是有色金属行业中最快的,行业洗牌也是来得最早的。”汪晓红表示,铝市场已经经历了最残酷的去库存周期,现在相对而言是比较舒服的阶段,目前国内的供应过剩量短时间内处于相对可控的状态。

  与铝不同,汪晓红认为,镍行业目前还没有经历彻底的去产能和去库存过程。另外,镍资源的过度集中,使得镍价的涨跌都相对比较急。

  汪晓红说,“菲律宾新总统的上任以及对环保因素的炒作,确实会影响到接下来国内市场对镍矿的进口,加上目前港口的镍矿库存比较低,菲律宾的镍矿资源炒作给镍价带来了很好的支撑。”

  经过上半年锌矿的去库存,锌市的基本面趋于健康。汪晓红预计,下半年如果进口窗口依然不能打开的话,国内市场将严重依赖国产锌矿的供应。在这种市场预期下,如果锌矿利润能够保持较高水平,那么国内锌矿的复产力度可能会进一步加大。

  农产品关注天气因素

  对于农产品市场,上海神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商品研究主管高艳滨表示,最近几年,特别是去年和今年,大豆、油脂和粕类的消费增速都比供应增速快。

  “预计2016/2017年度大豆的供应增速是2.2%,消费增速还是比供应增速快,包括粕类也是消费情况较好。棕榈油预计明年的供应增速大概为6.2%,而消费增速只有3.9%,油脂偏弱主要还是来自棕榈油的压制。”高艳滨表示。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今年投资者特别关注厄尔尼诺和拉尼娜对农产品价格的影响。吴星认为,现在的气象环境正处于厄尔尼诺向强拉尼娜转换的过程,一旦这种转换完成,拉尼娜现象有可能会持续两年,这会改变很多品种的供需结构。

  “拉尼娜会导致大豆、玉米、干草的减产,甚至小麦的减产,同时还会导致东南亚地区降雨增加,也就是说有利于棕榈油产量的增加。棕榈油产量极有可能在今年8月份出现暴增,而且持续增加两年。”吴星预计。

  不过,在高艳滨看来,天气对于农产品价格的影响正在逐年递减。“去年的厄尔尼诺以及现在我们看到的拉尼娜对于商品的影响,现在市场都不敢特别炒作。”高艳滨说。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