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值情绪催热大宗商品

2016年07月04日 07:1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受英国退欧公投事件影响,国际外汇市场出现波动,英镑、欧元走贬,美元走强,在“前日收盘汇率加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动”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

  方正中期研究院院长王骏表示,市场对于央行在年中加大货币宽松力度以防止“钱荒”的预期增强,同时人民币贬值引发市场对于资产的保值需求加大,此时基本面比较好的农产品(000061,股吧)和有供给侧改革支撑的工业品成为保值的首选标的。

  期市黑色系连续上涨备受投资者关注,特别是铁矿石期货短期涨幅较大。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大幅贬值,利好进口矿市场,推动矿价上涨;英国退欧,影响欧盟市场发展,钢铁出口虽然会有所受阻,但英国原本钢铁产量少,进口中国钢铁产品增加是显而易见的,利好国内钢价。即将进入下半年,各省市产能淘汰政策已基本出台,下半年的产能退出加快也是趋势。

  业内人士表示,宝钢、武钢合并表明未来供给侧改革去产能落实进度将提速,这将有效缓解钢铁行业多年的产能过剩问题。期货价格在淡季连续暴涨,其更多的是对宏观层面的反应;回到产业层面,价格上涨意味着矿山、钢厂等黑色产业链的整体利润将持续增加,而利润的增加可能导致产量的阶段性过剩,这种转化未来必然会打压期货价格。

  生意社分析师何杭生表示,当前钢铁市场利好因素大于利空因素,钢厂亏损在可承受范围内,钢价将先涨后跌。宝钢、武钢战略重组的直接影响就是加快推进僵尸企业和过剩产能淘汰,以及优化国内钢铁产业结构,在短时间内形成新的市场体系。(官平)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