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宗商品周评:供给受限 动力煤7月再涨价

2016年07月04日 07:13    来源: 新华网    

  记者刘开雄、赵晓辉

  本周,国内四大煤炭企业将在7月份再度上调煤炭下水(通过水运的煤炭)价格,预计每吨上调15元。由于7月、8月为用电高峰期,市场预期此次涨价之后,动力煤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今年以来,四大煤炭企业,神华、中煤、同煤、伊泰,已经先后四次上调煤炭价格。此次涨价之后,煤炭今年以来的涨价幅度超过20%。

  综合看,主要是供需之间的短期错配导致当前煤炭价格上涨。在供给方面,煤炭行业276个工作日政策的严格执行已经显现效果。已公布的产量数据显示,2016年5月,全国原煤产量为26375万吨,同比下降15.5%;前5个月,全国累计生产原煤133904万吨,同比下降10.21%,降幅较前4个月增加1.4个百分点。

  在需求方面,今年需求总体保持稳定,而到7月、8月是用电高峰期,电厂用煤需求大幅增加。有贸易商表示,由于近年来煤炭价格持续下行,特别是在2015年,市场整体比较悲观,下游电厂采用低库存的方式。但随着码头库存大幅下降,电厂在3月、4月的补库存阶段采购量没有明显增加,导致现在出现集中采购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神华集团动力煤下水的主要港口黄骅港目前已经有接近100只船正在等待装煤。有采购方表示,7月份调价之后,神华的价格将是417元/吨,但是对于电厂而言这不是实际价格,因为还有船运费、滞期费(租船超过预期时间)等,实际成本将大幅增加。

  分析师普遍认为,动力煤的涨势仍要保持一段时间。从期货盘面上看,市场情绪早已经转为积极看多的局面,从2015年12月的期货价格对现货价格贴水100元左右,已经转为了升水20元左右。

  煤炭业内人士指出,多处重要产煤区域严格执行限产政策效果很明显,由于前期主要依赖社会库存消耗,现在是库存大幅减少,出现短期的供需错配,如果后期煤炭供应没有大变化,就要等待进入9月份淡季,看看市场需求是否有明显变化。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