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表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2016年07月01日 09:11    来源: 北京日报     孙奇茹

  本周以来,国际外汇市场受英国“脱欧”影响出现较大波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昨日央行发文表态称,总体来看,人民币汇率仍在按照“前日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动”的既有机制正常运行,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市场预期平稳。

  此前,受英国“脱欧”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经连续三日大幅下跌,并连续两日刷新五年半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后有媒体报道称,中国有意通过人民币汇率贬值提升贸易竞争力,改善经济状况。

  央行昨日对这一说法作出了驳斥:“当前中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国际竞争力依然较强,国际收支保持顺差,外汇储备充裕,财政状况较好,金融体系稳健,中国无意通过人民币汇率贬值提升贸易竞争力,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决定了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其实,在6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就出现了转折,实现超过200个基点的上涨,这是自英国“脱欧”事件以来,人民币中间价首次上调。

  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下一步人民币汇率制度应符合市场经济的更高要求,即汇率更加灵活,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资金流动更加自由,本外币兑换更加方便,并能为本国和外国投资者提供风险管理工具。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