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致行动人?华润宝能均否认

2016年07月01日 09:09    来源: 北京日报     孙杰

  昨日晚间,万科A发布两份深交所问询函回复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宝能系(即钜盛华及前海人寿)和第二大股东华润两方均否认互为一致行动人,称并不存在协议、其他安排等形式共同扩大所能够支配万科股份表决权数量的行为或者事实。

  当天,华润还发布声明称,对宝能系提出的罢免万科董事会存有异议。针对此前的“血洗”万科管理层提案,宝能系此番回应,态度放软,表示希望万科管理层中的优秀者继续留任。

  6月27日,深交所向华润和宝能系分别下发关注函,要求双方各自说明,二者是否存在协议或其他安排等形式,以共同扩大所能支配的万科股份表决权数量的行为或事实,同时须对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说明是否互为一致行动人及其理由。

  华润在回复公告中称,与宝能系并非一致行动人,“华润股份及其一致行动人与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之间并不存在任何合伙、合作、联营等其他经济利益。”华润还特别提到,华润股份下属企业与宝能集团及其关联企业之间,曾开展过若干常规业务经营合作,但相关商业决策是基于双方经营需要和内部决策程序做出,独立于华润股份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商业决策。故而,这些业务经营合作与华润股份及其一致行动人有关持有万科股份及其行使相关表决权方面并无关联。

  华润还找到反面证据,表明自己与宝能系不是一致行动关系,“在行使股东表决权时,在部分事项上已存较大分歧。”并举例称,6月24日宝能提出罢免万科10名现任董事和2名监事,其中就有华润方面的3名董事和1名监事;此外,6月27日举行的万科股东大会上,针对万科2015年度报告及审计财务报告,华润投了赞成票,宝能系投的却是反对票。

  值得注意的是,在回复深交所之前,昨日早间,华润就发出声明表示,对于此前宝能系提出的罢免所有万科董事、监事的提案持有异议,并称华润会从有利于公司发展的角度,考虑未来董事会、监事会的改组。

  宝能系当日的回复也颇具看点。宝能称,与华润不存在互为一致行动人的情形。并表示,“尊重万科管理团队以及全体员工的努力和付出,希望管理层中的优秀者继续留任。”

  公告中,宝能系还明确表示,举牌万科是因为认同万科股票的长期投资价值,认可万科的品牌和管理。“我们是怀着与上市公司董监事及全体管理人员共同维护和继续发展万科品牌的愿望,投资万科并持有股票的。”

  此前身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的宝能系提出罢免万科所有董事、监事,对此宝能系认为,此举是为了解决万科当前公司治理混乱的问题,也是为了重新提名董监事。只罢免,却没提名?宝能称,这是为全体股东保留充分考量和准备的时间和空间,对万科管理层保留了期待。

  宝能系在公告中特别指出,罢免议案并未触及公司总裁、副总裁等职务,也不会必然导致公司核心管理团队的更换。万科事业合伙人计划也被宝能系重点提及,称合伙人计划在万科拥有巨大实质权益和利益,“相信参加万科事业合伙人计划的忠实、勤勉的公司重要管理层人员,不会因为万科董事会、监事会被提议罢免而产生不稳定。”

  去年12月16日,宝能系曾表示,暂无计划改变万科现任董事会或高级管理人员的组成。为何此时又向万科现任董事会“下了狠手”?宝能系在公告中痛陈现任董事会的几大“罪状”,其中包括,“未给予投资者应当的尊重”、强行通过发行股份购买深圳地铁资产决议、万科现任董事会已无法正常运作、“在没有真正交易背景的情况下捏造重组事实停牌,真实目的是为了阻止投资者的进一步增持”等。

  正是这些问题,让宝能系对万科董事会失去了信任,“我们拟通过提出罢免提案以纠正目前董事会的不正常状态。”并表示,此举只是为了解决问题,“对事不对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