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天鹅”频现黄金避险魅力独显

2016年07月01日 07: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6月30日,国内大宗商品近全线收涨,跟踪大宗商品综合表现的文华商品指数收涨。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文华商品指数当月累计上涨近8%,其中工业品指数累计上涨超过9%,农产品指数同期涨幅为6.58%。

  英国“脱欧”公投令大宗商品市场巨震,但如同全球股市一样,大宗商品市场很快恢复了正常状态。业内人士表示,英国“脱欧”影响深远,且未来可能导致更多不确定性事件发生,使得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魅力显现,但其它大宗商品因保值需求亦可能受到对冲者的青睐。

  商品市场摆脱低迷

  2016年上半年,大宗商品市场摆脱了2015年的整体低迷状态。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截至6月24日)63.79%的商品上涨,36.21%的商品下跌,上涨商品比例超6成。

  但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指出,2016上半年的市场与2015年同期都呈现了一波反弹上涨,但不同的是2015年上半年上涨商品仅为跌的商品的一半,而今年上半年上涨商品却是跌的商品数量的两倍,市场半年度平均涨幅也创下新纪录,2016年上半年市场的“生态环境”已然发生改变。

  对于英国“脱欧”事件可能给大宗商品市场带来的影响,恒泰期货副总经理江明德认为,该因素对工业品影响很小,因为英国并非制造业大国,而工业品核心是供需关系,这一事件对大宗商品实体需求影响不大。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国内商品价格出现普涨,与流动性注入的预期有关,如果英国“脱欧”因素在外汇市场持续发酵,各国央行不排除注入流动性。这会提高大宗商品风险溢价,反而是一种支撑。国内大宗商品上涨更多是资金因素,毕竟其他市场看不到容纳资金的池子。商品波动空间足够大,资金进入后不会迅速离场,可以看到商品行情在品种间轮动。

  不过,花旗集团周一在报告中称,英国脱离欧盟很可能加剧大宗商品的资金流出至7月初,这可能令大宗商品价格至多下跌10%。

  黄金避险“魅力”尽显

  对于黄金市场而言,上海中期研究所副所长李宁表示,英国“脱欧”可能会造成美联储加息延迟,次数也可能减少,这将对黄金产生利多的影响。

  “虽然这次结果为‘脱欧’,但是具体到实施层面,仍然需要英国政府和欧盟进行退欧条件的谈判,这个过程,保守地预计至少为两年。英国脱欧对欧盟的完整性形成了挑战,并令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大增,在这种情况下,黄金等避险资产仍将受到资金的青睐。”李宁说。

  目前来看,资金面仍然较为利多黄金,上方的压力位可能是1400美元/盎司的整数关口。资金面上,SPDR再度增仓18.41吨至934.31吨,创近三年新高,SLV持仓量维持于10333.02吨;截至6月21日当周,COMEX期金非商业净多头增加12867手至292729手,再创历史新高,COMEX期银非商业净多头增加10604手至80243手,创六周新高。

  业内人士表示,美联储加息预期延后、英国“脱欧”令避险情绪升温、SPDR创近三年新高、COMEX期金非商业净多头创历史新高等因素或令贵金属震荡偏强。

  但混沌天成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表示,用不确定性增加来判断黄金价格继续上涨其实是不可取的,而且需要注意的是黄金价格在今年已经上涨了25%,当然也不认为黄金价格有多大的下跌空间,今年美元指数是小幅下跌,在欧洲事件不断发酵的情况之下,欧元的弱势是确定性的,因此美元大幅走弱的概率就是相对较低的,如果美国数据在下半年不断企稳走高,那么美元就有了上涨的动能,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利空黄金。

  孙永刚表示,黄金价格继续向上需要市场有更多的担忧情绪发酵。英国“脱欧”在一定程度上确实会影响美联储的加息判断,但是真正影响美联储的还是其国内经济情况的发展,这也才是后期对黄金产生更多影响的变量。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