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做期货 “活得久”才是赢家

2016年06月29日 07:40    来源: 期货日报    

  今年以来,国内黑色系商品急涨急跌的走势让人瞠目结舌,感触良多。其中有一些投资者因成功把握住上涨行情而被暂时推到了“人生巅峰”,赚得盆满钵满,但却在随之而来的调整走势中未能守得住利润,从“巅峰”又回到了“人间”。有些甚至还跌落至“地狱”,备受痛苦煎熬,几年之内无东山再起的可能。大喜大悲的转瞬变换,让一些投资者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做交易,赚得多赚得快或许只是暂时的,在市场中“活得久”才是真正的赢家。

  保住本金,严控风险

  那么,如何才能在风云诡变且残酷异常的期货市场中“活得久”呢?其实,笔者觉得,投资者不妨从古人的智慧中借鉴一二。《孙子兵法》中的《军形篇》提到:“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故善战者,能为不可胜,不能使敌之必可胜。”大意是:要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先战胜自己,然后才有可能寻找战机,击败对手。如果将孙武用兵的精髓搬到期货交易中来,则可以通俗地理解为,先保住自己的本金,然后寻找交易机会,不断壮大发展。可以发现,这与巴菲特的投资原则——第一条,保住本金;第二条,请永远记住第一条——有异曲同工之妙。

  胜不骄,时刻保持敬畏之心

  期市犹如战场。在战场上,两军对垒,双方都想赢得胜利;而在期市中,多空对抗,参与市场的投资者都想赚钱,取得收益。有些人刚入市场,汲取失败者的教训,存有敬畏之心,初期交易较为谨慎,严格执行交易计划,也认真做好风控措施,从而开局良好,赢得些许战果。可随着交易数次的增多,盈利概率的增加,个人自信度开始膨胀,时间一长,懈怠之心便逐渐出现。交易前的研究工作变得可有可无,交易计划制定显得不合时宜,就连风控执行力度也出现折扣,种种“败军之兆”显露无遗。

  譬如在这次黑色系商品的上涨阶段中,很多投资者成功把握住了上涨行情,主要是初期的基础工作做得比较扎实。这些准备工作包括深入研究,详尽制定交易计划,严格执行风控制度等,这才有了后来的超预期收益。但有时交易太顺利,盈利来得太容易,往往不见得就是好事。因为之前在顺境中屡战屡胜的战况会让投资者得意忘形、盲目自信,而行情却在时刻变化,如果未能及时发现,调整好交易节奏,可能会暴露出自己的弱点,陷自己于不利处境。

  事实也证明,黑色系商品在上涨末期,看涨一方已经出现非理性的疯狂之态。如果投资者能冷静下来仔细分析,不受其负面影响,则有可能亡羊补牢,及早抽身离去。可现实中看到的却是,很多投资者在交易所连发数道“风险警示金牌”的情况下,依然执迷不悟,完全陷入轻率和盲目的心态中,暴露出了人性的贪婪本质,失去了对市场的敬畏之心,从而导致在随后的转势调整行情中,非但不减仓,反而逆行加仓做多,给了空头绝佳的反击机会,最后落得惨败的下场。

  交易最容易暴露出人性的弱点,但如能汲取教训,则能够不断磨炼和弥补交易者人性的不足。学习前人的智慧,谨记前辈教诲,无疑可在交易中少走许多弯路。而保住本金,就能让自己“活得更久”。

  (作者单位:宝城期货)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