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油价短期承压

2016年06月28日 07: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叶斯琦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公布之后,国际油价大幅下挫。上周五,纽约原油期货8月合约大幅下跌5.11%,截至北京时间27日17时30分,该合约报每桶47.6美元,较6月初的高点跌去近9%。部分机构认为,美元指数强势拉升令油价短期承压,后市风险因素较多,多空博弈加剧。

  原油需求保持增长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隋晓影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原油走弱主要是受到英国脱欧事件的影响。上周五英国公投结果显示较多数民众支持英国脱离欧盟,该事件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英镑大跌、美元大涨,避险情绪促使原油盘中大跌。市场更为担心的是英国脱欧或引发连锁反应,系列风险事件叠加进一步推升避险情绪,原油等风险资产遭到进一步抛售。

  世元金行高级研究员沈汇川指出,原油连续走弱需从名义价格和供需基本面两个角度来分析。首先,美元指数受益于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出现大幅攀升。除了贵金属受到避险买盘推升以外,农产品、基本金属、能源化工品皆因美元指数强势拉升而承压,原油自然也不例外,受到名义价格方面的打压。

  其次,从供需角度来看,当前尼日利亚局势缓和,原油供给量的恢复已提上议事日程;加拿大产能恢复在预期之内;伊朗也在产能爬坡过程中。而美国方面的减产利好已基本消化,因此非美产区全线增产预期料成为下一阶段基本面炒作逻辑。

  第三,今年以来,原油涨势强劲,顺利到达了市场预期的每桶50美元供需平衡价,对冲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出现获利了结现象,这也对行情产生一定下行压力。

  不过,基本面上也有利好消息。油服公司贝克休斯最新公告显示,截至6月24日当周,美国活跃钻机数减少7座至330座,之前则是连续三周增加,去年同期为628座。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可能打压欧洲经济增长而影响全球原油需求,但鉴于欧洲并非原油需求的主要驱动力,因此预计今年全球原油消费仍将强劲增长。相对低迷的油价将鼓励新的需求,并推动亚洲新兴国家需求继续增长。

  后市风险因素较多

  展望后市,沈汇川认为,短期原油市场上多空双方围绕每桶50美元这一价位拉锯,中期原油仍有上涨空间,中线投资者可寻找低位价格买入。今年第四季度国际油价或涨至每桶57美元至60美元区间,主要逻辑还是供给端产量增加潜力有限而需求端将进入旺季的预期强化。虽然当前OPEC依然在产量博弈中,但OPEC国家的产量增长潜能已相当有限,即便增产其幅度也有限,且增产过程是缓慢的;非OPEC国家方面基本处在减产趋势中。因此,预计今年下半年全球原油供给端将呈现产量小幅下行格局。而北半球的冬季是取暖油使用旺季,需求端将在第三季度逐渐升温。

  “此外,从名义价格角度来看,市场预期美联储在年内至多只加息一次,且可能发生在第四季度,美元指数在脱欧公投影响逐渐消退后出现月线级别的下行将是大概率事件,对原油也是中长线的利多影响。”沈汇川说。

  “英国脱欧事件及后续影响加大了油价下行概率,但此影响过后,油价维持在每桶50美元附近震荡的可能性较大。”隋晓影也认为,英国脱欧事件目前并没有进一步发酵,油价在上周五大跌后暂时在60日均线附近企稳。目前原油市场供需差在继续收窄,非OPEC原油产量持续下降,但OPEC原油产量维持高位。6月份,美国步入传统消费旺季,油品需求季节性增长,同时库存从高位开始回落。需要警惕的是油价整体回升导致北美高成品油田复产所带来的供应再度增加。

  不过,华泰期货原油研究员陈静怡表示,目前油价高位难以为继,后市风险因素较多。她认为,以加拿大等国家生产恢复后,油市过剩状态将持续,且美国季节性需求增长推升因素逐步消退,原油及成品油库存高企导致油价下跌风险积聚。若美国产量恢复预期兑现,油价压力则更大。因此,若尼日利亚等地石油产量不再减少,后市油价仍不乐观,且回调的幅度可能较大。如果库存压力加大,美原油价格或回落至每桶40美元下方。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