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大行“两高一剩”贷款余额约1.3万亿元

2016年06月28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毛宇舟

  近年来年,银监会先后发布了《绿色信贷指引》、《能效信贷指引》,意在将绿色信贷的理念融入行业政策,完善绿色信贷系统,严控“两高一剩”行业信贷,致力于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三位一体的可持续发展。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银行业金融机构两高一剩行业贷款余额为1.8万亿元,部分“两高一剩”贷款连续两年为零,节能环保贷款余额2.32万亿元,支持了2.31万个节能环保项目。

  然而,《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并非所有银行的“两高一剩”产能授信都在缩减,部分国有大行的该项数据甚至不降反增。而四大行1.3万亿元的“两高一剩”贷款余额也从侧面反映了,绿色信贷事业的担子仍然很重。

  多家银行宣布退出

  从银行业整体情况来看,2015年年末的“两高一剩”贷款余额相比于2014年有着大幅度的下降。中国银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两高一剩”行业贷款余额为1.8万亿元,较2014年同期减少了0.48万亿元。

  不过,从四大行的数据来看,“两高一剩”行业贷款余额基数仍然庞大。部分国有大行的“两高一剩”贷款余额,甚至比2014年有所增加,四大行贷款余额合计超过1.3万亿元。

  对于“两高一剩”行业的态度,多家银行表示要稳步退出。

  中信银行通过严格审批,对于低产能、高耗能、工艺技术落后的企业坚决逐步压缩退出。截至2015年年底,中信银行“两高”企业的贷款授信余额为501亿元,在公司贷款占比中下降了0.44个百分点。

  平安银行在银监会例行发布会上介绍,在严格的名单制准入下,平安银行对严重产能过剩行业授信更为严格,将审批权限上收至总部,如对所有煤矿企业新增敞口授信业务须上报总行级审批部门审批。不过,对产能过剩行业中的企业,平安银行并未“一刀切”。

  中国进出口银行授信管理部副总经理成泽宇则在近日举行的银行间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两高一剩”行业信贷风险控制方面,进出口银行对扩大产能的授信严格禁止,贷款退出时,不会选择对正常开工企业做抽贷处理,而是选择逐步退出方式,目前“两高一剩”行业贷款余额在逐年降低,“抽贷会让企业立即死去,对进出口银行和同业都不利。”

  支持节能环保项目万余个

  中国银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8.08万亿元,其中21家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达7.0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42%,支持的节能环保项目超过1万个。

  中国银行业协会指出,在当前我国新旧产业和发展动能转换的关键期,银行业金融机构逐步建立健全绿色信贷政策体系,加快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着重将信贷业务向绿色产业倾斜,助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

  据测算,这些贷款所支持项目预计可节约标准煤2.21亿吨,节约水7.56亿吨,减排二氧化碳当量5.5亿吨、二氧化硫484.96万吨、化学需氧量355.23万吨、氮氧化物227万吨、氨氮38.43万吨。

  在绿色信贷投放上,多家银行表示出了政策倾斜,还有多家银行为绿色信贷制定了相应产品。

  浦发银行大连分行则完成了法国开发署绿色中间信贷业务,为鞍钢集团发放了法开署绿色中间信贷2000万元人民币的贷款,为鞍钢集团践行节能减排提供低成本的信贷支持。

  在政策的推动下,多家银行发行了绿色债券。其中,农业银行在2015年10月份在伦敦发行了9.95亿美元的双币种绿色债券,实现了亚洲发行首单人民币绿色债券的创新和突破。

  随后,中国银行澳门分行联动中行新疆区分行,为新疆金风科技发行了3亿美元境外债券,得到了穆迪A1的国际评级,也获得了全球66个机构投资者账户近5倍的超额认购。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