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鼎集团自弃创新层 6家被移除创新层公司详解

2016年06月27日 13:47    来源: 新浪财经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机构专栏 新三板在线 

  6月24日晚间,创新层正式名单终于尘埃落定。本次正式入选创新层名单的挂牌公司总计953家,其中新增入选39家,同时,有6家公司或被股转系统调整出名单,或自动放弃。

  6家被移除创新层公司详解  6月24日晚间,创新层正式名单终于尘埃落定。 

  相较于6月18日股转系统披露的创新层初筛920家名单,本次正式入选创新层名单的挂牌公司总计953家,其中新增入选39家,同时,有6家公司或被股转系统调整出名单,或自动放弃。 

  根据股转官网给出的数据显示,其中根据《关于创新层挂牌公司初步筛选名单异议处理结果的公告》,结合市场异议的核实情况,贵州三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39家挂牌公司满足《分层管理办法》的规定,调整进入创新层挂牌公司名单。 

  与此同时,新疆火炬燃气股份有限公司、厦门日懋城建园林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挂牌公司,申请自愿放弃进入创新层。 

  而联讯证券、开源证券分别因证监会派出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被调整出创新层的正式大名单之中;北京中搜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则因举报被调整出创新层挂牌公司名单。 

  在6家被调整出创新层的公司中,最为引入注目莫过于九鼎集团,自认为并非PE公司的九鼎集团,根据股转系统的披露,已申请自愿放弃进入创新层。

  1

  2

  3

  PE创新层全军覆没 

  自认为不是PE公司的九鼎集团,自愿放弃进入创新层正式名单,引起了市场的诸多关注。 

  要知道,就在6月18日初筛名单公布的前一天晚间,九鼎集团还发布了自查公告称,公司符合《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新增挂牌条件,无需整改。而随后公司也顺利进入了初筛名单行列中,成为新三板PE公司进入创新层的“独苗”。 

  一石激起千层浪。九鼎集团这份自查公告以及随后成功入选初筛名单,引来了市场的多方质疑。其中南方周末更是发布了一篇文章,对九鼎集团及其下属企业的业务模式、股票发行、业务转型、金融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报道。 

  对此,九鼎集团在6月24日还曾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公司董事会针对上述报道事项进行了调查、核实,并经向间接控股股东九鼎集团函实,发现上述报道中存在不实信息,现澄清如下:经公司与九鼎集团函证及自查,并不存在报道所述之情况。 

  然而在最后关头,成为众矢之的九鼎集团却选择了自愿放弃创新层。 

  6月24日当晚,九鼎集团发布说明,分别从业务发展、信息披露等角度,对九鼎退出创新层的原因进行了说明。 

  说明表示:尽管公司新办业务占比已超过私募业务,但目前尚未足够成熟、稳定,如此时公司直接进入创新层,可能会为公司以后的经营及发展带来不必要的压力和负担;同时公司业务复杂、下属公司众多,需要制定更完备的信息披露制度,以便更加满足股转系统对创新层挂牌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的要求。 

  九鼎的说明言之凿凿,但在风高浪急的背景下,放弃创新层的原因究竟如九鼎所言,还是源于公众压力使然,其中玄机尚不可知。 

  不过,从结果来看,新三板PE公司自此已在创新层折戟沉沙、全军覆没。 

  两“弃权“公司或因拟IPO 

  除了九鼎集团之外,另外两家自动弃权的挂牌公司,都处于拟IPO过程当中。 

  根据日懋园林表示,公司于2015年11月10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信息披露平台发布了《上市辅导公告》,并进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阶段,目前,公司已正式通过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厦门监管局的辅导验收。 

  而新疆火炬此前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审议通过《关于新疆火炬燃气股份有限公司具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条件的议案》,议案显示,公司将有关情况与发行上市条件进行了逐条对照,认为公司目前已经完全具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条件。 

  从上述两家公司的公告来看,IPO已成为两家公司资本市场的新选择,此时选择放弃创新层,大概率与IPO相关。 

  违规落选者 

  除上述三家主动退出者,其余三家企业,均因存在不同的违规问题而落选。 

  新三板在线此前曾报道,6月8日,联讯证券(830899)和开源证券(832396)同时发布,其被监管层出示了“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其中联讯证券的问题被证监会广东局和江苏局发现,被监管层指责“内部控制不完善”。其中广东局指出,联讯证券在开展融资融券业务过程中,在法律法规和融资融券合同没有明确规定的情况下,对处于追保状态的相关客户信用账户,禁止其进行普通买入、融资买入和融券卖出的操作。 

  而证监会江苏局则发现,联讯证券南通通盛大道证券营业部负责人桑惠于2014年3月3日被公司聘任,南京高淳老街证券营业部负责人周琦在2014年5月15日被公司聘任,但这两个人事任命均未按规定在5日内向江苏局报告。 

  开元证券方面,开源证券2015年12月28日公司开始为信维科技(439938)提供做市服务,初始库存股是30万股,但公司自营账户却始终持有该股票合计20万股的股份。  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转让细则(试行)》第五十八条规定,做市商证券自营账户不得持有其做市股票或参与做市股票的买卖。据此,股转公司对开源证券“采取约见谈话、责令改正的自律监管措施”。 

  此外,证监会四川局发现,开源证券成都天府大道证券营业部在2015年经营过程中,多次未完成、超期完成四川局下发的工作任务,且在2015年5月四川局通报批评后,仍存在未完成相关工作任务的情况。对此,四川局对该机构成都营业部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而除了上述两家券商外,中搜网络则因公司客户和投资者举报反映其存在公司治理不健全、内控不合规等问题,也被调整出创新层名单当中。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