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下半年如何买基金?

2016年06月27日 08:4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一年过半,市场跌宕,下半年如何管理好自己的基金池?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朝阳永续、上海证券、好买基金多位基金研究人士,这些第三方理财机构认为,下半年股债市场震荡,难现趋势性机会,配置权益市场优选主动管理型基金,债券基金中配置利率债品种更为稳健。对于基金“爆款”产品如保本、定增基金,投资者还需谨慎看待。

  权益类产品优选主动型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今年下半年将会延续上半年趋势,偏弱情绪主导下股市呈现震荡,短期内难现趋势性投资机会。这种行情下,基准指数缺乏表现,配置权益市场,主动型基金更能发挥优势。

  风格千差万别的主动型基金中,如何选出适合今年下半年行情的产品?上海证券创新发展总部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直言,从长期配置的角度,目前任何一个时机买入,都很难在短期内看到成果。但高估值中小创还面临压力,低估值龙头金融会带来一些机会。从主题方向看,消费类板块会有不错的表现,资源类板块随着经济的修复也可能会有表现。

  具体到配置基金产品,可选择配置低估值板块的基金产品,以及重配消费类、资源类板块的基金产品。而中小创对投资组合带来的风险难以承担,相关基金不应成为重点配置的方向。

  朝阳永续基金研究中心研究主管尹田园也对此表示,选股能力较强,仓位灵活,适当做一些行业轮动的基金,会更适应今年下半年的市场走势。

  尹田园认为,选择基金产品时,过往业绩反映了基金经理投资能力,提供了一个参考标准,但关键还是要看产品投资组合的构成,投资组合和未来市场发展的契合度如何。尽管风险可能带来较高的收益,但今年行情下,规避风险更为重要。若基金重仓成长股、且仓位较高,可能很难适应今年下半年的市场。

  如果已经持有重仓成长股基金,且面临亏损,尹田园认为也不宜立刻赎回,应该考虑多个方面。首先,最初投资时打算做多长期限的投资,尽管成长股今年表现不一定好,但在大的时间框架下,新兴行业还是会有很好的表现,如果最初计划时间较长,则可以耐心持基。

  其次,投资者可考虑买入基金的逻辑是否发生变化,基金经理的投资风险是否变化,如果没有,则应该继续持有。“通常应该以一年的时间维度来看基金表现,就算录得3个月的亏损,如果本身逻辑和风格没变,则没必要调仓换基。”尹田园表示。

  债券基金选重配利率债品种

  债券市场经历长达两年的牛市之后,上半年信用风险频繁暴露,债市陷入低迷。在配置债券基金方面,重配利率债的品种被一致认为较为稳健。

  尹田园表示,考虑到信用债还有潜在金融风险没有真正爆发出来,利率债和精选高等级信用债比例较大的债券基金表现会比较稳健。

  但对高等级信用债,刘亦千有着不同的观点。他认为,高等级信用债的信用利差并不比利率债高太多,但风险定价没有完全被市场化,价格还处于较高的位置,上涨幅度也不比利率债高,短期面临风险。相比而言,发债主体相对较为稳定、安全度较高的低评级债可能更加合适在下半年配置。

  除了债券基金的配置方向外,在挑选债券类基金时还要看管理人可利用的资源和历史水平,毕竟,债券市场中资源对投资业绩的影响也较明显。

  低风险基金配置方面,除了债券基金,黄金也往往被投资者列入配置计划。但刘亦千认为,在全球避险情绪影响下,黄金或在超短期内还有表现,但不会持久,黄金资产只能做机会性投资进行把握,不适合作为核心资产配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投资总监曾令华也认为,黄金未必是下半年最好的投资品种。

  尹田园认为,考虑到人民币贬值压力,QDII基金也可以作为下半年配置的品种。但美国股票经历多年牛市后,可能会进入相对泡沫状态,后续不建议配置美国股票资产。

  谨慎把握热门品种

  市场赚钱不易,基金公司发行产品也使劲浑身解数迎合市场热点,从保本基金、定增基金到定开债,基金“爆款”也更迭较快。如何跟进市场热门产品变化把握投资机会?业内人士提醒,追随热点还需谨慎,长期持有更为稳健。

  对于现阶段较为火热的定增基金和定开债基金,尹田园表示,下半年定增基金仍有一些配置价值,定开债也可以选择。但对个人投资者而言,需要注意规避投资主体是机构的定开债基金,避免大资金的进出导致基金净值波动。

  尹田园认为,当大部分公募基金都在发行同一种公募基金品种时就需要保持警惕,从过往而言,蜂拥而上往往是风险最大的时候。

  对于下半年可能出现的热门品种,她预测,如果整个市场态势没有发生大的改变,商品型基金或会陆续出台,农产品(000061,股吧)主题基金下半年或在市场上出现。

  除了追逐热门品种,部分投资者还寄希望于通过波段操作把握市场的阶段性机会。但尹田园对此表示,除非如ETF类的工具性基金,主动管理型基金并不适合做波段操作。除了特定的基金产品在交易费用上较低之外,一般都会有比较高的申赎费。如果认可投资经理的风格,还是需要长时间持有。

  曾令华也对此表示,现阶段每种资产的机会都存在不确定性,所以均衡配置更为妥当,最稳健的方法还是做一些定投,逢低买入,上证综指3000点以下都不用太担心。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