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限仓引业绩担忧 2016年期货业还能盈利吗?

2016年06月27日 08:1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得益于去年上半年股指期货市场成交规模急剧膨胀,2015年期货行业赚得盆满钵满。2016年,期货行业的“成绩单”还能继续亮眼表现?去年下半年以来,股指期货受到上市以来最严厉管控,无疑给期货行业今年的业绩蒙上一层阴影。但是,随着今年上半年商品期货和创新业务的活跃表现,2016年的盈利仍可期待。

  近日,中国期货业协会公布的2015年度期货公司财务信息显示,去年期货全行业实现净利润59.13亿元,刷新历史新高。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高盈利得益于去年上半年股指期货市场成交规模急剧膨胀,但2015年下半年股指期货受到上市以来最严厉管控,期货行业的业绩前景被蒙上了一层阴影。

  2016年,在期指受控的背景下,期货公司保持盈利增速成为最大的挑战。不过,业内人士指出,上半年商品期货的成交活跃弥补了一部分股指期货带来的交易缺口,而创新业务或能成为盈利突破口。

  期指限仓引业绩担忧

  2015年是个丰收年,期货行业“亿元俱乐部”继续扩编,综合实力大幅提升,行业加速成长。

  具体来看,2015年期货全行业净资产合计783.41亿元,较2014年的611.93亿元增长28.02%;净资本合计596.65亿元,较2014年增长26.28%;客户权益3829.57亿元,较2014年增加42.78%;手续费收入121.88亿元,较2014年的112.96亿元增长8.92亿元或7.90%,为三年来首次增长。

  在149家期货公司中,17家期货公司净利润超过1亿元,较2014年增加5家。其中包括瑞达期货、华泰期货、方正中期、中信建投、中衍期货、浙商期货在内的6家期货公司首次加入净利润亿元榜单,中财期货则以4115万元的净利润跌出“亿元俱乐部”。此外,2015年期货公司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的总计31家,超过千万的共86家。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中信期货以4.58亿元的净利润,连续第三年位列期货公司净利润榜首,同时也成为首个净利润过4亿元的期货公司。永安期货紧随其后,2015年收获3.95亿元,较2014年增长41.74%;国泰君安2015年实现净利润3.06亿元,较前年提升逾六成。

  期货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可以从年报表述中一窥究竟。西南期货表示,公司经营业绩稳步增长,客户资产规模较上年增长3倍。兴证期货业绩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是受益于公司抓住市场发展机遇,客户日均权益同比上升显著,手续费收入增长迅速。招商期货表示,直销业务和机构业务全面发力,客户结构转型成绩显著,助推营业收入和权益规模跃上新台阶。机构客户日均权益规模同比增长253%,占比由2014年的34%提升至52%,直销客户日均权益规模同比增长181%,占比由2014年的41%提升至50%。

  “2015年,期货市场整体成交活跃,交易规模大增为整个行业提供了盈利机会,特别是上半年股市走牛,股指期货受到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青睐,为全年业绩高成长打下了基础。”浙商期货总经理胡军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期货业协会统计资料表明,2015年1月至12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35.78亿手,累计成交额为554.2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78%和89.81%。从两大指标看,成交量与成交额再创历史新高,超过2014年全年水平。金融期货方面,2015年市场累计成交量为3.40亿手,累计成交额为417.7万亿元,同比增长56.66%和154.7%。商品期货方面,2015年市场累计成交量为32.37亿手,累计成交额为136.47万亿元,同比增长41.46%和6.64%。

  遗憾的是,2015年7、8月股市深幅调整,股指期货遭遇最严限制。胡军坦言,自2015年下半年股指期货受到管控以来,虽然商品期货交投活跃度有所提升,总体经营状况不及去年上半年。

  不过,她表示:“2016年以来,交易量有所减少,但是利润却与去年差不多,股指期货限制的交易量被商品补上来了,我们很多客户去年以交易股指为主,股指受到限制后转去交易商品期货了。”

  海通期货总经理徐凌也透露,海通期货之前业务也是以股指期货为主,股指成交额在公司占比超过80%,其他商品占20%。现在股指期货这80%几乎没有了,每天能从股指期货收回来的净手续费很低。由于商品的活跃,海通期货净利润并没有受股指期货的影响,仍将保持增长态势。

  上半年,商品市场在供给侧改革推进的政策利好下,掀起一波春季攻势,在攻势过后,目前商品市场特别是工业品方面已经进入传统需求淡季。市场人士指出,如果年内股指期货管控措施能松绑,那么2016年期货全行业收入、利润有望继续增长。若维持现状,那么2016年下半年期货公司业绩将存隐忧,而2016全行业收入、利润恐不及2015年。

  创新业务成盈利突破口

  “监管和市场环境的变化让期货公司更迫切地培养起内在竞争力。”胡军表示,“创新业务将是期货公司差异化竞争的关键,也是我们进一步盈利的突破口。去年浙商期货资管业务和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已有迅速的发展,今年我们将目标定位资管业务和风险管理,子公司对公司的利润贡献与传统经纪业务持平,也就是利润占比达到一半。”

  徐凌也表示,过去期货公司收入来源主要有三个渠道,分别是佣金收入、利差收入和交易所减免。我认为,未来期货公司收入来源理想状态应该是传统业务、创新业务和衍生业务三分天下的局面。其中传统业务仍是经纪业务;创新业务包括资管业务、风险管理业务、国际化业务;衍生业务则包括期权做市业务、场外期权业务、期货+保险业务等。

  胡军指出:“其实2015年创新业务已经帮助拉动了公司业绩。如资管业务带来的收入不单单是管理费,公司整体的保证金、交易手续费都受到带动。”

  期货资管业务主要有两类:一类是通道业务,一类是主动管理。“资管业务我们主要做主动管理型,虽然通道业务上规模快,但风险较大,收益少,我们基本不做。”胡军透露,“具体来看主要包括主动管理型基金、吸收外部投顾,但这些投顾只纯粹做策略交易。资管业务另一部分放在传统经纪业务中,很多中小私募基金资金做清算、股指需要配备相应人员,成本较高,没有那么多精力和财力,期货公司就帮助做这些配套服务,然后与私募基金分佣。所以资管业务根据客户需求有多种模式。”胡军透露。

  而风险子公司方面,胡军透露:“今年将加速布局场外期权市场,目前浙商期货已从美国引入专家,建立了三大团队,在中证登平台上对场外期权的报价已经覆盖了国内所有期货品种。”

  徐凌也指出,场外市场是一块巨大的蓝海,尤其在经济下行周期,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有很大发展空间。

  此外,不少期货公司也将加大“期货+保险”业务力度。

  “‘保险+期货’业务已经成熟,今年将继续扩大规模。”胡军透露。

  浙商期货已经摸索出农业“保险+期货”嫩江模式,就是用市场化的手段实现农业目标价格管理。具体来说,农户或合作社向保险公司购买保险,支付保险费,当农产品低于农民预期保险价格时获得补偿。保险公司与浙商期货签订再保险协议,向期货公司转移风险。为对冲风险,期货公司在大豆期货市场进行卖出操作。在保险有效期内,当大豆价格下跌,浙商期货在期货市场获利,给保险公司补偿,保险公司给农户相应现金补偿。

  “2015年我们共计为2000吨大豆提供了保险服务,为11户农户和合作社提供了近10万元的赔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已经得到了广大种植户的积极响应。”胡军说,浙商期货从2012年提出设想,2013年模拟运作,2014年开始实际操作,2015年扩大试点,到今年引入保险公司共同合作,为全面推广做准备。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期指限仓引业绩担忧 2016年期货业还能盈利吗?

2016-06-27 08:19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