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公投脱欧推高金价 避险情绪横扫全球金融市场

2016年06月27日 07:3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英国于当地时间23日举行是否脱离欧盟的全民公投,结果显示近52%的投票者支持脱离欧盟,英国首相、留欧派旗帜人物卡梅伦随后发表演讲并宣布辞职。英国公投结果令全球市场恐慌情绪加重,全球主要股市相继告跌,英镑重挫而国际金价暴涨,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同样承受下行压力。

  当地时间24日上午,英国“脱欧”公投计票结果揭晓,“脱欧”支持率51.89%,“留欧”支持率为48.11%。当日英镑兑美元最低跌至1.32左右,创1985年以来的新低,欧元兑美元也直线下跌,最低跌至1.09附近。英国公投牵动着全球金融市场的神经,避险情绪横扫整个金融市场。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8月黄金期价24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59.3美元,收于每盎司1322.4美元,涨幅为4.69%。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网站24日显示,该基金持有的黄金量达915.9吨,创2013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在本周的交易中,黄金期货价格与上周五收盘时的每盎司1294.80美元相比则累计上涨了2.1%。

  与此同时,7月份交割的期银价格也上涨43.6美分,报收于每盎司17.789美元,涨幅为2.5%,创下自4月底以来的最高收盘价,在本周的交易中也上涨了2.2%。

  受到美元指数急速上涨的影响,原油、工业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下行。通常情况下,美元汇率上涨会促使黄金和原油等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期货的价格下跌,原因是持有其他货币的投资者买入这些商品的成本将会变高。因市场情绪稳定是一个过程,预计在未来数周市场仍将受到该事件的影响。

  受公投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大宗商品市场上原油和基本金属价格均报下跌。

  据报道,有分析师指出,不同大宗品种的消化周期可能不同,如黑色系产品的中国权重更大,所需时间不长;而有色金属和原油可能需要的时间更长些;黄金价格则可能很快转移到7月份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上,英国脱欧毕竟是“突发事件”。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