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债黄金受追捧

2016年06月25日 08:45    来源: 广州日报    

 

  图片:@视觉中国

 

 

  图片:@视觉中国

 

  英国脱欧将引发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的资产配置

  金融市场避险情绪升温

  广州日报讯 (记者吴倩)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的“黑天鹅”来袭,英国脱欧公投尘埃落定,最终决定脱离欧盟,或将启动欧盟脱离程序。英国脱欧必将引发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的资产配置。业内人士认为,全球避险情绪将剧烈提升,风险资产将被抛售,而黄金、各国国债、日元等避险资产短期会继续受到市场追捧。

  风险资产将遭抛售

  虽然公投前调查数据显示留欧派和脱欧派支持率一直胶着不下,但脱欧的结果仍然大出市场意料,引发全球风险资产的大幅波动,英镑一度大跌超过11%,我国香港恒指盘中下挫超5%,而受避险情绪影响,日元、黄金有所上涨。

  “6月份以来英国脱欧事件已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动荡,但全球股市和汇市并没有充分反映这一风险,而公投脱欧结果超出市场预期,将对欧洲政坛乃至全球经济产生深远影响。”对此,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称。

  “当前全球避险情绪剧烈提升,金融市场仍然需要时间消化英国脱欧的利空因素,风险资产价格短期仍将承受较大压力。”轩伟表示。

  对新兴市场影响较小

  轩伟指出,预计全球主要股市仍会以波动和调整趋势为主,A股市场也会受到一定扰动,但程度有限。英镑暴跌,短期难以翻身,欧元调整压力加大,美元被动升值,人民币将再度受到贬值压力。

  安联全球投资者固定收益部门全球主管Franck Dixmier也认为,英国脱离欧盟大量的风险资产将被抛售。

  南方基金基金经理卢玉珊则表示,英国退出欧盟,肯定会出现避险情绪大幅上升,英镑会承压,而英国脱欧的影响主要在欧洲内部,对外部尤其是新兴市场的影响是比较小的。

  避险资产短期继续受追捧

  在风险资产将遭抛售的同时,轩伟指出,日元、黄金等避险资产短期会继续受到市场追捧。

  卢玉珊也认同,避险资产如黄金、各国国债、日元会受益。

  据悉,近日,不少欧洲资产管理机构已将瑞士法郎、日元等避险货币的投资占比提升至40%以上,通常这两类货币的投资比例不会超过30%。

  而投资者将蜂拥投资债券。事实上,随着脱欧公投日的来临,日本、德国、美国、英国等国债收益率不断向下,持续刷出历史新低点。

  业内观点

  未来全球股市不被看好

  短期配置黄金等避险资产

  对于“后脱欧时代”如何调整全球资产配置,中润汇德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此时应调整风险资产和无风险资产的比例,同时不放弃资产升值潜力,优化投资组合。

  具体来看,渣打银行中国财富管理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指出,英镑将持续下挫,未来阶段不看好全球股市,美债可能是真正的避险资产,看好亚洲一些国家的高息债券。

  瑞银则称,风险情绪变动可能会影响新兴市场资产,但是这种影响相比对欧元区和英国资产来说要小得多。此外,瑞银预计,英国脱欧对油价影响有限,而美国实际利率下降会推高金价。

  国泰基金指出,黄金等避险类资产的配置不容忽视。新华基金也建议短期配置黄金等避险资产。


(责任编辑: 郭晓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