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方周末连续发文质疑九鼎模式 九鼎澄清:媒体不实报道

2016年06月24日 14:23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6月23日消息,九鼎投资晚间发布公告称南方周末对九鼎集团及其下属企业的业务模式、股票发行、业务转型、金融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大量不实报道。并对不实之处进行列举说明。以下为公告全文:

  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媒体相关不实报道的澄清公告

  一、背景介绍

  2016年6月23日,广东南方周末新媒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周末”)在其官方网站(www.infzm.com)上发表了两篇针对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鼎集团”或“公司”)及其下属企业的记者署名文章,分别名为《1000万如何变成1000亿九鼎:危险的金钱游戏》(以下简称“《文章一》”,作者:“黄河”、“柔柯”)、《“这实质上就是一种畸形的证券化”》(以下简称“《文章二》”,作者:“黄河”)。

  上述两篇文章对九鼎集团及其下属企业的业务模式、股票发行、业务转型、金融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大量不实报道。

  二、公司对不实报道的澄清声明

  公司董事会针对上述两篇文章中的内容进行了调查、核实,发现上述两篇文章报道,缺乏基本的常识和判断,信息、数据严重失真,逻辑极为混乱,专业水平极其低下,倾向性极为明显。由于上述两篇文章的错误之处实在太多,公司无法一一列举并进行反驳,现部分列举如下:

  1、《文章一》第一处

  《文章一》中第四段称:“但九鼎投资(应指“九鼎集团”,记者笔误)急剧扩张的实质是,利用上市公司平台为企业股权投资提供估值和流动性的同时,以不断叠加的融资杠杆及资产收购估值,覆盖前期负债与亏损。一旦不能继续“吸血”,或不能通过持续收购去抬高估值,投资者就将面临惊险的“蹦极游戏”。”

  公司声明:上述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首先,据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简称“股转系统”)公开披露的历年年报显示,公司自2014年公司挂牌以来,从未发生过亏损。其次,九鼎集团负债率极低,据九鼎集团公开披露的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总资产约393亿元,有息负债仅为约46亿元,真实负债率不足12%。再次,笔者缺乏最基本的金融及财务常识、逻辑也一片混乱,连融资杠杆及资产收购估值与负债、亏损的基本定义、相互关系均没有搞清楚,完全不知所云。

  2、《文章一》第二处

  《文章一》中“换股‘迷踪拳’”部分称:“由于前期私募管理协议中大多包括‘保底增值’的承诺,因此九鼎所募集的基金实质上类似于某种‘准债权’”。

  公司声明:上述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公司及其下属企业不存在对其所管理的基金的基金投资人承诺保本、最低收益、回购、对赌等事项。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基金业协会”)明确禁止私募基金对基金投资人作出上述类型承诺,公司旗下从事私募业务的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吾九鼎”)作为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合格私募基金管理人,始终严格遵守相关监管要求,自成立以来从未因该类事项接到过任何监管机构的任何处罚。

  3、《文章一》第三处

  《文章一》中“从PE到金控”部分援引采访对象的表述,称九鼎集团“让大量不符合LP资格的非合格投资人进入股权投资市场”,并进一步指出后续购买九鼎集团股权的新三板投资人无从知晓九鼎已投项目的投资风险。

  公司声明:上述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第十二条规定:“私募基金的合格投资者是指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且符合下列相关标准的单位和个人:(一)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的单位;(二)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的个人。”昆吾九鼎作为九鼎集团下属从事私募业务的经营主体,严格遵守《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从未突破其中对合格投资者门槛要求的相关限制。而昆吾九鼎作为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合格私募基金管理人,始终严格遵守相关监管要求,自成立以来从未因该类事项接到过任何监管机构的任何处罚。

  4、《文章一》第四处

  《文章一》最后一节综述了2015年九鼎集团收购A股上市公司中江地产以来的系列运作,称这些运作是“正面对决监管层”。

  公司声明:这一表述缺乏基本的依据,对相关事项进行了极其错误的解读,对公众进行了严重的误导。九鼎集团收购A股上市公司中江地产(现已更名为“九鼎投资”)、九鼎投资进行重大资产购买、九鼎投资非公开发行股票等行为均为一家正常A股上市公司的常规经营行为,每天都在A股市场发生。根本不存在所谓“对决监管层”的问题。

  5、《文章二》第一处

  《文章二》开篇便指出:“‘九鼎模式’是一个不断加杠杆的游戏,项目都被资产化和证券化,却无法带来真实经营产生的现金流。”

  公司声明:这一表述缺乏基本的金融、财务常识,与事实也严重不符。首先,“不断加杠杆”根据公司结合后文的描述,应该指九鼎集团在股转系统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的行为。但笔者搞错了最基本的概念,发行股票融资恰恰是增加资本金、降低整体负债率的“降杠杆”的行为。其次,据九鼎集团公开披露的历年年报显示,自挂牌以来,九鼎集团经营良好,经营性现金流一直为正数。

  三、其他说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一百零一条规定:“公民、法人享有名誉权,公民的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禁止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公民、法人的名誉。”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一条规定:“捏造并散布虚伪事实,损害他人的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给他人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第二百四十三条规定:“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意图使他人受刑事追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公司作为一家公众公司,一直以来坚持守法经营、依法依规进行信息披露、保持阳光透明,且公司及下属企业均通过官方网站对外公开了各种联系方式,亦欢迎媒体和社会公众联系采访,并对公司进行监督。

  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然而南方周末作为一家严肃、专业的传媒机构在刊登近万字新闻报道中,从未查证过其中涉及的基本事实和客观数据,也从未向公司及其下属企业进行过采访核实,单方面组织采访素材,片面采用匿名信息源,致使两篇稿件带有明显的片面性和倾向性,严重误导市场和投资者。公司对相关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表示强烈谴责,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特此公告。

  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6年6月23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南方周末连续发文质疑九鼎模式 九鼎澄清:媒体不实报道

2016-06-24 14:23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