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监会官员:目前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达到175%

2016年06月23日 22:1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据中国网消息,6月23日下午3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吹风会,介绍中国债务率分析及对策有关情况。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副局长王胜邦表示,现在整个拨备覆盖率,也是商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达到175%。

   王胜邦指出,现在商业银行不良率相对较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重要的两条:一是我们这次不良率上升是在非常低的基数下上升的,在过去几年经过新一轮国有银行改革,当时商业银行不良率最低下降到0.9%,现在的水平大概是1.75%,几乎翻了一倍。二是过去几年,商业银行用已经计提的减值拨备核销了很多不良贷款。过去三年商业银行用拨备核销以及其他手段处置了约2万亿不良贷款,全部是市场化手段。我们提了大量的拨备,现在经济下行期用已经计提的拨备核销了大量贷款,这也是不良贷款上升比较缓慢的原因之一。

   王胜邦强调,现在我们整个拨备覆盖率,也是商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达到175%,意味着我们的拨备水平不仅能够覆盖现在已经形成的不良,而且还能应对现在正常资产的劣变。

   王胜邦还提到,从我们监测的情况来看,目前的产能过剩行业不良率水平和全部贷款不良率水平大体相当,但客观地说,它的脆弱性要比其他行业更强一点,如果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如果PPI进一步走低,可能对这些行业的盈利能力会影响比较大,不良率可能上升比较快。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