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融余额回落 融资客撤离权重股

2016年06月23日 07:1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6月以来,沪深股市 融资融券余额维持在8300亿元左右窄幅波动,而6月21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为8369.99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了13.98亿元。从布局方向上看,融资客撤离权重股,当日 房地产 、采掘和 有色金属 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超过2亿元。在基本面制约、弹性不足等因素制约下,融资客并不愿意在权重股中损耗过多时间。

  两融余额小幅回撤

  6月21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为8369.99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了13.98亿元。其中,当日融券余额为24.73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0.43亿元;融资余额为8345.27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了14.40亿元。具体来看,融资买入额为523.18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100.54亿元,而融资偿还额为537.58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133.77亿元。由此可见,融资活跃度有所提升,但偿还力度明显高于买入力度。

  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仅10个行业板块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综合板块融资净买入额居首,达到3.52亿元,通信、轻工制造、非银金融三大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则超过了5000万元,分别为9438.34万元、7091.73万元和5550.11万元。而18个出现融资净偿还的行业板块中,有色金属、采掘和房地产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超过2亿元,分别为3.40亿元、2.69亿元和2.31亿元,商业贸易、化工和建筑装饰的融资净偿还规模也在1亿元以上。

  874只两融标的中,有355只股票实现融资净买入, 中信国安 、 长江证券 和 杉杉股份 昨日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超过1亿元,分别为2.46亿元、2.38亿元和1.59亿元, 山东黄金 、 水晶光电 、 众和股份 等9只股票的融资净买入额也超过了5000万元。在出现融资净偿还的519只股票中, 多氟多 的融资净偿还额居首,达3.07亿元, 紫金矿业 、 金地集团 和 云南锗业 的融资净偿还额也超过了1亿元,分别为1.75亿元、1.39亿元和1.17亿元, 东方财富 、 首开股份 、 山西证券 等7只股票的融资净偿还额则超过5000万元。

  权重股受冷落

  6月以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维持在8300亿元左右“徘徊”,而波动幅度在百亿元之内。由此来看,当前市场仍处在存量博弈之中,杠杆资金并未出现大举入场的迹象。

  6月21日房地产、采掘和有色金属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超过2亿元。而这三大板块属于典型的权重周期板块。一方面,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看,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以煤炭、钢铁、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强周期行业景气度更是低迷,下游需求不足,产能过剩严重,去产能仍是上述行业所面临的最大问题,但考虑到去产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缺乏基本面支撑,其行情表现低迷,融资客参与意愿不足,开始逐步撤离。

  另一方面,当前市场虽处在存量博弈之中,但部分题材热点仍然活跃,作为杠杆资金,融资客更倾向于实施短线博弈题材热点的策略。与之相比,权重周期股的弹性普遍不足,即便有单日脉冲,涨幅亦有限。考虑到成本因素,融资客现在并不愿意在权重股中耗费过多时间。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