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豆粕会否重蹈螺纹钢走势的覆辙?

2016年06月22日 07:41    来源: 农产品期货网    

  还记得螺纹钢开跌初期有人出来辟谣吗,当时看空人士认为螺纹钢涨幅过大,存在泡沫,而看多人士认为涨的有理,市场依旧有上涨动力,但是市场却是一路直下,崩盘般狂泄, 而如今面对豆粕的开跌,也有人出来抱不平了,认为涨的有理,再看看,这种情形和螺纹钢一个月前的情形和其类似。从暴涨(资金炒作,散户盲目跟风)--到市场出现质疑,价格高位震荡,高位成交出现天量(空方力量加强,多方阵营出现分化)--多方出来辩护上涨有理,然后资金暗中撤退,这是多么熟悉的一幕,所有的细节毫无保留的重复,豆粕就差最后一步了。

  螺纹钢4月21日见顶后旋即暴跌的事情刚刚过去一个多月,目前豆粕和菜粕市场再次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即价格暴涨--成交量剧增-高位震荡--暴跌,不同的是螺纹钢已经完整的走完了过山车的四个过程,而豆粕和菜粕目前仅仅进入了第三阶段,而多方人士的辟谣很可能就是第四过程开启的信号。

  

  任何产品价格的涨跌,背后都必然有其内在的逻辑,就算是资金炒作也总需要一个得力的炒作理由,但是再强悍的炒作理由也无法支撑产品价格的不断走高,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也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当这些炒作理由再也无法进一步推高这些炒作对象时,我想接下来的事情很大概率就是崩盘了。与4月中旬螺纹钢暴涨的时候,钢铁行业也给出了很多螺纹钢涨价的理由一样,而如今市场人士还是弹着同样的调子,但不知道这次的曲子还能弹多久?

  近期豆粕价格上涨主要是受到初级原材料大豆价格大幅攀升的带动,后者价格走升则是因为基本面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供应偏向紧俏,其中全球大豆主产区巴西因遭遇干旱天气而影响了丰收季,阿根廷则陷入洪水之灾,这些都威胁着大豆的实际供应。还有一种观点认为,猪价是拉动粕类价格持续走高的其中一个关键因素,还有一位知名人士表示,由于生猪价格上涨,在第二季度开始传导至上游产业,豆粕、菜粕作为主要饲料原料需求得到支撑,目前生猪价格仍维持高位,存栏母猪与往年相比数量偏低,养殖户补栏量仍属不足。与螺纹钢受房产回暖拉动有异曲同工之妙,猪价高位,对饲料产生拉动,但面对飞涨的猪肉,笔者已经不想多买,我想市场上和我一样的人应该不在少数。

  不过知名人士的言论或许可以当成一种精准的反向指标:这些知名人士认为短期豆粕将保持震荡上行,小幅回调不足以终止反弹,天气等因素仍没有消除,产量仍存大缺口,猪价高位总体是市场利多,后市仍将上扬。回想当时,螺纹钢崩盘之前也是完全相同的论调,不知道这次这种论调是否会再次成为精准的反向指标呢?

  看似义愤填膺的辩护词,很可能就是多方主力资金大撤退前的烟雾弹,回想螺纹钢暴跌之前市场上也出现了螺纹钢涨价有理的文章,而这次这些文章除了更加严厉之外,甚至有气急败坏的嫌疑,而除了短期内的涨幅过大之外,作为拉动豆粕、菜粕上涨因素之一的猪肉目前价格已经回落多日,请问两粕还能疯狂多久? 笔者认为鉴于刚刚过去的螺纹钢崩盘事件的教训,豆粕的高位接盘侠可能没那么多,但无论如何如此巨大而又快速的上涨,前期获利盘的堆积、新的炒作题材难以为继、加上供应格局的逐步缓解,豆粕、菜粕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挣扎之后,高位回调的概率基本是百分之百的事情,因此在此提醒业内人士注意豆粕接下来的走势。(特约撰稿人:旭峰,文章来源:农产品期货网独家原创)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