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震荡将继续 轻大盘重个股

2016年06月22日 07:24    来源: 广州日报    

  虽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上周五并未透露深港通开通的时间表,但多数机构认为,深港通可能已经进入公布时间的窗口期。这也使得昨日券商股盘中异动,并曾拉抬大盘指数直线上升。

  不过,最终因为追涨热情不高而未能站上2900点,相反却带来题材股全面撤退。在不少机构人士看来,市场依然谨慎对待英国脱欧公投。

  文/表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从收盘来看,虽然指数跌幅不大,但盘面上的热点很凌乱,题材股全线回撤。这可能是个不好的预兆。”一位资深投资者称。数据显示,虽然周二早盘在券商股拉抬下,A股主要指数扶摇直上,但却遭遇能量跟不上,指数回落,题材股跳水。有分析认为,指数冲高回落一方面是题材股涨幅过大,需要自我调整;另一方面,资金对英国脱欧公投依然谨慎,主力不愿做多。

  隔夜欧美股市飙涨,特别是欧洲三大股指涨幅超过3%,使得全球股市紧张气氛有所缓和。A股周二早盘小幅高开后横盘。很快券商股直线拉升,长江证券打上涨停板,板块平均涨幅超过5%。上证指数最高也被拉抬到2919.30点,涨幅超过1%。不过,资金追涨的热情并不高,反而引发大量的卖盘,如长江证券13万手的封停单被瞬间吃掉,股价一路下滑到收盘的10.90%,涨幅收窄至5.42%。

  题材股撤退

  值得注意的是,券商股带动指数冲高却成为题材股撤退的“幌子”,充电桩、锂电池、OLED、无人驾驶、智能机器等热点题材股全线下跌,其中,充电桩以2.89%的跌幅位居跌幅榜首位,其他题材股跌幅也都超过2%。并令A股主要指数纷纷飘绿。截至收盘,沪指报2878.56点,跌0.35%;深指跌0.88%,报10131.86点;创业板跌1.30%。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1982.02亿元,深市成交3945.95亿元,两市共成交5927.97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量近900亿元。

  “实际上,券商股近期是利空消息偏多,因为创新业务受到限制。但今天早上的上涨应该跟深港通预期有关。因为如果按照监管层的表态,深港通公布时间表的窗口期已经出现了。”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宏观策略分析师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A股震荡轻大盘重结构

  “今天早上都还是红盘,下午都全部变绿了,波动太快了!”广州一位股民感叹。实际上,在6月份主要事件基本尘埃落定后,虽然23日英国脱欧公投依然影响投资者情绪,但目前A股有望逐步找回到正常状态。因此,有专业人士认为,如果权重股观望,A股即使反弹,预计高度也有限,而热点板块轮动可能成为主要的赚钱亮点。

  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私募人士称,虽然周二A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对英国脱欧公投的谨慎,但更多的是A股热点板块本身的调整需求,“热点板块即使再热,也不可能一直上涨。比如说今年以来比较热的锂电池、OLED等,很多个股都翻倍了,阶段目标基本到位,需要有一个回调。”这位私募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题材股自身回调中,权重股仅有券商股走强有点独木难支。因此,在市场谨慎氛围缓解之前,A股可能继续横盘震荡,投资者需要“轻指数、重结构”。申万宏源分析师钱启敏指出,根据目前行情,短期市场仍然缺乏内生性动力,因此短线平衡格局难以改变。广发证券投资顾问表示,预计后市有望维持结构分化格局,宜轻大盘重个股,操作上建议积极把握结构性机会,关注电子、新能源汽车、饲料等板块回调后的机会。

  记者从沪深交易所获取的数据显示,虽然热点板块集体回落,但仍然有机构在大跌中买入。

  广电运通昨日盘中一度上涨5%附近,但此后一路下滑,收盘下跌4.96%。数据显示,当天成交7081.56万元,占当天成交量的19.24%。不过,当天也有三家机构席位累计买入4267.27万元,占当天成交量的11.60%。海南高速也获得两个机构专用席位买入1.27亿元,占当天成交量的20.65%。

  另外,雪人股份、飞天诚信、福斯特、启明星辰等都有机构专用席位买入的记录。

  基金策略

  基金6月持续减仓

  低仓位参与热点轮换

  广州日报讯(文/图记者吴倩)昨日在外围市场纷纷大涨的氛围下,A股却冲高回落,各路资金态度谨慎。据测算,近期,公募基金经理整体采取减仓操作,而散户资金入市意愿也正在减弱。有基金业人士建议,目前情形下,投资者所能做的就是“以点代面”,用低仓位参与热点轮换。

  资金入市意愿正在减弱

  近期A股大幅震荡中,公募基金整体仓位持续下调。

  据众禄研究中心仓位监测,截至上周末,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2.41%,较5月底明显下降,纳入统计的共146只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8.50%;共399只指数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6.31%;共1289只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4.53%。

  同样,据银河证券仓位测算结果,上周,样本内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下降了154BP至 70.22%。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了432BP至86%。其他反映资金流向的指标也显示,境内资金入市意愿有限。

  从天弘基金提供的上周的余额宝情形指数来看,用户使用余额宝资金入市意愿正在减弱。

  不过,体现境外投资者资金流向指标之一的沪股通余额,上周合计净流入7亿元,总余额1645亿元。

  “目前A股行情的特点,主要是‘点’而不是‘线’和‘面’的结构,”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指出。

  魏凤春认为,目前A股市场略偏中性。目前对市场乐观的理由,仅在于投资者情绪尚好,以及私募投资者仓位偏低两项。而自5月下旬由OLED、新能源汽车等带动的这一波反弹已经持续了三周多时间,尽管指数空间比较局限,但是赚钱效应较好,个股空间已经不小。接下来如果指数行情难以期待,市场或会再出现几个热点,而投资者所能做的就是“以点代面”,用低仓位参与热点轮换。

  自上而下关注三条主线

  融通基金投研人士则建议,假如阶段性底部明确后,前期看多的人操作将明显从防御转向进攻,而前期认为后市是震荡市的,也很有可能会发起结构性进攻。可自上而下地关注三条主线:首先是市场关注度高的人气板块,如券商股、互联网金融等;其次是资金配置低、回撤空间小的板块,如供给侧改革的煤炭;再次是估值处于底部的品种,尤其是中报业绩可能超预期的个股。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