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遭遇最大回撤 基金如何降低风险

2016年06月22日 07:09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姜业庆

  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在市场上有可比数据的494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自2015年上证指数创下5178点的年内新高以来,平均最大回撤率超过46.93%,这当中有多达413只基金净值最大回撤超过40%,占比达到83.60%。偏股混合型基金经历了一次名副其实的“回撤潮”。

  其中,有8只基金的最大回撤超过60%,分别是汇金转型成长、添富移动互联、汇添富社会责任、金元顺安新经济主题、国富深化价值、富安达优势成长、国富研究精选、银华高端制造;回撤幅度在50%-60%之间的权益类基金有170只,回撤幅度在40%-50%之间的权益类基金有390只。

  但Wind资讯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取得正收益的混合型基金亦有不少,这类基金在市场最热的时候及时减仓,锁定收益,有效降低了最大回撤比例。

  投资者不在乎过程,只看重结果。兴全轻资产基金经理谢治宇告诉记者,只有在经历过资本市场剧烈波动之后,仍然能取得高收益的基金,才能真正赢得投资者的信赖。事实上,相较于之前牛市行情中不少基金遭遇A股大幅回调、无法及时降低仓位的不利情况,以兴全基金为代表的一批旗下运作时间比较久的老基金,却经受住了考验,一定程度上也验证了基金背后的管理者对于市场的判断力和敏锐度。据兴全基金相关人士介绍,该基金在2015年5月份左右就已开始逐步降低股票仓位,虽然没有在最高处逃顶,却躲过了6月到7月初的第一波大幅杀跌;直到第三季度在上证指数已经跌至较低位置时又加仓,较好地分享了股市异常波动之后最大一波反弹,最终在2015年获得超过100%的净值增长率。

  “这些基金躲过股市异常波动依靠的是较强的选时能力,也有基金依靠较强的选股能力战胜股市异常波动。尽管公募基金面对始料未及的股市暴跌,不可能都具备先知先觉的能力,但是对于那些始终遵从市场规律的基金业从业者而言,当旗下基金的持有股票估值达到高点,会在减仓的绝佳时机果断减仓。而不能等到进入下降通道时,再进行调仓减仓动作就会陷入被动。”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

  “控制回撤的最好办法是采取绝对收益策略。”在鹏华基金绝对收益投资部总经理姜山看来,绝对收益策略在控制住最大回撤的条件下获得最大投资回报。

  “现阶段股市整体还是牛皮市,很难有趋势性的大行情。”兴全基金投资总监董承非表示,在经济基本面上,一季度的经济指标还不错,但在政策预期方面并不是太明确。至于近期的热点事件,包括MSCI调整成分指数及美联储加息等,对A股的直接影响都相对有限。A股市场有自身的运行规律。具体到操作上,近期还会采取大涨减仓、大跌加仓的思路,以波段操作为主,总体仓位不会太高。

  董承非称,下半年可以关注可转债领域的投资机会,一方面供给上预期会有一些大的品种推出,有助于改善转债目前整体估值虚高的状况。另一方面,市场上到期收益率转正的可转债品种越来越多,给转债投资提供了更好的“安全垫”。

  另外,一个符合市场发展、在投资人之间口碑较好的产品也是控制回撤的途径之一。市场越低迷,基金发行越要拼实力。以市场上热销的华安保本为例,其于6月16日达到第二期50亿元规模上限,启动末日比例配售,于6月17日提前结束过渡期申购。据记者初步统计,截至6月15日,今年5月以来共有20只基金发布延长募集期公告,21只基金首募规模不足3亿份。华安保本受到投资者追捧,离不开其首个保本周期的业绩表现。5月16日,华安保本完成首期运作,Wind数据显示,其3年累计收益率为75.6%,年化收益率高达20.6%,而同期上证综指三年的累计涨幅仅为28.6%。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2015年华安固定收益主动管理能力排名全行业前四分之一,旗下9只债券基金2015年平均净值增长率13.62%,在市场名列前茅。Wind数据显示,2015年华安基金旗下主动权益类产品业绩基本跑赢行业平均。其中,华安系偏股混合型基金全年平均回报率达60%,大幅高于47%的行业平均收益率。

  姜山还告诉记者,控制回撤还要和产品的回报周期、争取最大回报结合起来通盘考虑。一般而言,要求回报周期以一年为基础,长的可以三年到五年的时间,不同的要求回报周期,对应不同的投资策略安排,也对应不同的最大回撤条件和最大回报可能,如三年的保本基金,可以看作是要求回报周期在三年的条件下,在收益最差为零的基础条件下,去争取最大回报的绝对收益产品。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