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泰君安期货失责 王桂芳履新两月触监管底线

2016年06月21日 06:58    来源: CE.cn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1日(记者 张海蛟) 6月16日,国泰君安期货公司接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通知书称,“国泰君安公司未能有效履行资产管理人职责”。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国泰君安期货的被调查,大概率指向了今年5月31日期指异常跌停事件。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国泰君安期货公司,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管理失责 国泰君安期货遭证监会调查

  6月16日晚间,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该公司旗下的期货子公司,国泰君安期货有限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调查通知书》(稽查总队调查通字Q160027号)。

  资料显示,国泰君安期货是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12亿元,具有商品期货经纪业务、金融期货经纪业务、期货投资咨询、资产管理业务资格,是国内首批获得金融期货全面结算业务资格的期货公司。

  《调查通知书》原文称:“因你公司未能有效履行资产管理人职责,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公司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

  国泰君安在公告中称,国泰君安及国泰君安期货有限公司将全面配合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调查工作,同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国泰君安期货的被调查,大概率指向了“5·31”期指异常跌停事件。

  今年5月31日上午,期指主力合约IF1606上演瞬间跌停,盘口被近700张空单打至跌停板,然后又迅速拉起。当天,中金所发布的成交持仓数据显示,5月31日IF1606合约成交量第一名的正是国泰君安,总成交量3010手,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362手。

  不过,当天晚间,中金所已经公告,IF1606合约出现瞬间跌停是由于某套保客户398手市价卖出委托连续成交,并触发市场技术性卖盘所致。并非之前市场传言的乌龙指。

  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该异动交易严重偏离市场公允价格,损害投资者利益,或已违反《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落实资产管理业务“八条底线”禁止行为细则》,今年以来,因违法“八条底线”要求,已有国联期货等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受到暂停相关资产管理业务等行政处罚。

  高管动荡 王桂芳履新两月触监管底线

  国泰君安期货公司可谓多事之秋,处于高管动荡期的国泰君安期货面临严峻挑战。

  据投资者报报道,国泰君安期货多年的期货老将何晓斌也于今年4月辞去了国泰君安期货总经理一职,接替他的是华泰证券原副总经理王桂芳。

  资料显示,何晓斌1994年至1995年5月任上海市计划委员会物资能源处副处长(分管期货市场),1995年5月至1999年8月任上海证监局期货监管处处长,1999年8月始供职国泰君安证券,先后任总裁办主任、大企业战略合作部总经理、国泰君安投资管理公司总裁、国泰君安证券董事会秘书、国泰君安期货有限公司总裁等职。

  然而,王桂芳履新两个月国泰君安期货公司就遭证监会调查,让市场人士对其管理能力大跌眼镜,有投资者对记者表示,“高管动荡会影响投资人的信心,也让投资者对公司的未来经营和盈利能力产生怀疑。”

  据悉,高管频繁离职的话题在国泰君安内部讳莫如深,“一朝天子一朝臣,业务影响是肯定的,各人情况不一样,走也不都是什么开心的事。”一位接近国泰君安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波及东方证券 港交所上市或受影响

  另外,东方证券也发布类似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上海东证期货公司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此次子公司被立案调查,正值东方证券冲刺港股上市的最为关键的时期。

  公开资料显示,早已在中国A股上市的东方证券,今年6月2日又通过港交所的上市聆讯,最快今年6月20日启动招股,预计募资约10亿美元,与此前15亿美元的最高目标有所缩水。

  2015年3月,东方证券在A股上市。仅仅一年之后的今年4月11日,东方证券就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保荐人为花旗、高盛、野村证券。5月20日,东方证券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批准发行不超过10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

  有券商分析人士表示,尽管2015年东方证券成功登陆A股,但对于东方证券来说,资金需求依旧迫切。而在此番赴香港招股的关键时期,东方证券子公司却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这或为其招股前景蒙上阴影。

  据界面新闻报道,记者从东证期货多部门获悉,此次东方证券期货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与之前的5月31日期指IF市场出现异常波动并无任何关系。

  东证期货内部人员表示,此次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比较突然,被立案调查的原因并不十分清楚,东证期货方面也还未与证监会当面沟通。“我们与国泰君安受调查的情况是一样的,具体原因不太好说,但和上次IF期指异常波动绝对没有关系。”

  某券商下属期货公司内部员工表示,此次国泰君安期货和东证期货被调查,极有可能是交易客户为取得大比例返佣,经纪户转资管户违规。除此以外,也可能是期货资管通道或者投资范围上出现了问题。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泰君安期货失责 王桂芳履新两月触监管底线

2016-06-21 06:58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