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介机构要时刻紧绷 “勤勉尽责”之弦

2016年06月21日 06:56    来源: 证券日报    

  ■安 宁

  近日,证监会表示,已对涉嫌欺诈上市的欣泰电气保荐机构兴业证券正式立案调查。笔者认为,对兴业证券的追责再次给所有的保荐机构敲响了警钟,只“荐”不“保”的行为不仅会遭到公众的谴责,而且终将受到监管部门的严惩。

  欣泰电气如果最终因欺诈发行走上退市的道路,也是其自食恶果。但在此事件中,那些在欣泰电气上市过程中为其服务的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也难逃其责。

  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已明确表态,证监会将本着“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涉案主体、绝不放过任何一项违法失职行为、绝不放过任何一项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的原则,充分行使和发挥行政、自律组织的职权职能作用,严格追究、推动落实案件责任人应当承担的行政、刑事和民事法律责任,对相关中介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坚决予以查处,全面追究责任。由此可见,随着调查的深入,相关的中介机构一个也跑不了。

  但此事也再次给所有的保荐机构敲响了警钟——“勤勉尽责”的含义是什么!

  从IPO项目的选择到上市辅导,再到上市和上市后的持续督导,保荐机构和会计师事务所在其中扮演着关键角色,被业内称为是公司上市的“第一把关人”。

  而这个把关人的最大责任是挑最有投资价值的企业给市场,应当树立这样一种意识,要为中国的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发展输送好的企业上市,这就要求保荐机构在选项目的时候要勤勉尽责。不能为了做项目,做业务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讲诚信,最终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相信很多人还记得2013年的万福生科IPO造假的事件,保荐机构平安证券被暂停IPO资格3个月,没收中介业务费用2555万元,并处罚2倍罚款总计7665万元,这也是自2004年保荐制度出台以来,证监会对保荐机构开出的最重罚单。虽然后来平安证券拿出3亿元设立赔偿基金赔偿投资者损失,但平安证券也为自己的不尽责付出了昂贵的代价。

  三年前平安证券处罚仍历历在目,但三年后兴业证券再次刺痛了保荐机构的神经。原因是什么?

  笔者认为,原因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保荐机构的诚信意识不够。保荐机构和保荐人必须要讲诚信,这不仅是市场发展的根本需要,也是这个行业最起码的要求;二是市场主体违法成本偏低。要完善制度,加大违法成本,必须对违法者重罚。虽然监管层针对保荐机构的监管力度在逐渐加强,但仍有个别保荐机构、审计机构明知违规违法,却依然心存侥幸,对这样的企业和中介机构,必须重罚,增加其违规成本,让其不敢违规、不想违规、不能违规。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