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退欧公投牵动港股

2016年06月16日 07: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MSCI于15日宣布延迟把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A股继续保留在2017年评估系列之中。分析师表示,对港股而言,MSCI因素短期影响有限,港股走势聚焦英国退欧公投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等因素。

  短期影响有限

  截至15日收盘,恒生指数报20467.52点,涨0.39%;国企指数报8609.59点,涨0.31%;红筹指数报3526.28点,涨0.2%。大市成交额532.15亿港元。

  南华金融(港股00619)集团港股高级策略师岑智勇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A股少了潜在的外资买家,或会影响短期表现,也可能暂时利空部分港股。但对外资而言,若要投资中国市场,他们仍要投资港股。港股近期可能更多会受到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英国脱欧公投等外围因素影响。待这些不明朗因素结束后,整体环境预计对港股有利。岑智勇表示,从行业板块来看,建议投资者提高防守性,可关注黄金、房地产信托基金以及公用事业等板块。

  瑞银证券H股策略师陆文杰表示,MSCI推迟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不过,投资者仍希望参与中国股市,并将在新经济类股(包括生物和信息技术)中精选非国有企业标的。此外,投资者也可能转向H股,作为防守型股票的选择,包括那些资产负债状况好、低估值和高股息收益率的股票。

  耀才证券研究部经理植耀辉强调,市场对A股未能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已有一定预期,近一至两周市场的情绪已较之前平静,料A股未“入摩”(即纳入MSCI指数)对两地股市影响有限。

  外围因素凸显

  市场人士表示,近期英国脱欧公投等外围因素对港股的影响要远大于MSCI因素。

  时富资产董事总经理姚浩然指出,实际上即使此次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也不会有很大升幅,而在港股市场,可能只会有个别H股受惠。他强调,港股受英国脱欧因素影响较大,恒指短期会在20000点至20600点间震荡。

  新鸿基金融财富管理策略师温杰表示,对于A股未能“入摩”有些失望。然而从恒指表现来看,相信A股被拒的影响不大,反之需留意英国脱欧升温引发的问题,不排除港股届时有机会下试19800点至20000点一线。

  腾祺基金管理投资董事沈庆洪表示,A股“入摩”落空,加上市场观望美联储的议息结果,以及下周的英国公投,预计港股偏弱,跌穿20000点的可能性较大,甚至不排除跌至19600点的水平。

  讯汇证券行政总裁沈振盈表示,A股未能“入摩”早已在大市上有反映,同时预期美国6月不加息,美股会反弹,但港股上升的空间未必会很大,即使暂时反弹,在英国公布公投结果后,大市也可能回吐。他强调,港股投资者应将注意力放回英国脱欧公投上,相关问题会持续发酵一段时间。

  金利丰(港股00494)证券研究部执行董事黄德几表示,虽然这次“入摩”呼声较去年高,但市场普遍预期,即使“入摩”成功,A股纳入的比例亦不会太高,不“入摩”亦不出意料,所以此次未“入摩”,对市况没有大冲击。黄德几表示,市场另一焦点是本月23日的英国脱欧公投。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