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A股延迟纳入MSCI不影响开放进程

2016年06月16日 07:34    来源: 北京晨报    

 

 

  A股再次错失MSCI 昨日自顾自大涨

  事不过三,A股第三次闯关MSCI最终还是“难遂其愿”。昨天凌晨,MSCI公司在其网站发布公告称,延迟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出人意料的是,沪深A股不为所动,不仅没有出现市场预期的下跌走势,反而却逆势大涨。

  入MSCI被拒 A股有三大障碍

  MSCI在公告中称,在此前指出的四个主要障碍中,A股仍有三个障碍仍有待克服。首先,近期旨在提升资本流动性的QFII政策改良,仍未有效解决月度资本赎回限额给投资运营层面带来的挑战。在现行规定下,QFII投资者的每月资本赎回额度不能超过其上一年度净资产值的20%。此项限制,对投资者需要兑付客户资金赎回时,带来潜在的流动性障碍。

  其次,上海和深圳交易所近期公布的停牌新规刚刚实施,投资者需要一段时间观察政策实施的实际成效,并确认在上海和深圳交易所停牌的股票数量能在新规执行后有显著的减少。

  此外,关于內地交易所针对金融产品的预先审批限制,MSCI称,绝大多数投资者指出,在A股进入他们的投资标的范畴之前,中国交易所对相关制度的解除并与国际标准接轨至关紧要。

  不过,MSCI对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所取得的显著进展以及持续推进改革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认可,并将A股保留在2017年纳入新兴市场的审核名单上。MSCI还表示,若以上问题在2017年6月前出现显著的积极进展,不排除在年度市场分类评审的例行周期之外,提前公布纳入A股的可能性。

  证监会表态 不影响开放进程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昨日回应称,此次MSCI明晟公司延迟纳入的决定,不会影响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进程和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建设长期稳定健康的资本市场是我们自身的需要。

  邓舸表示,纳入与否是MSCI明晟公司的商业决定。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A股市场的国际影响力正在逐步提升,任何没有中国A股的国际指数都是不完整的。

  A股的反应 早盘低开收盘大涨

  A股满怀激情地三次闯关MSCI,结果却是“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不过,早已经历过大风大浪的A股市场,早已学会了从容面对。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在低开后迅速反弹翻红,深证成指收盘重回万点关口之上,创业板指盘中更是一度大涨超过4%。截至收盘,沪深两市涨停股过百,仅十余只股票下跌。

  民生证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表示,未来A股被纳入MSCI的结局是确定的,是早晚的事,全球投资者越来越无法忽视A股的存在。

  ■名词解释

  何为MSCI?

  MSCI是美国著名指数编制公司“美国明晟公司”的简称。这是一家股权、固定资产、对冲基金、股票市场指数的供应商,旗下编制了多种指数。

  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据MSCI估计,在北美及亚洲,超过90%的机构性国际股本资产是以MSCI指数为基准;追踪MSCI指数的基金公司多达5719家,管理资金总额达3.7万亿美元。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证监会:A股延迟纳入MSCI不影响开放进程

2016-06-16 07:34 来源:北京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