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链家发布北京自住房违规交易信息 被住建部约谈

2016年06月15日 17:42    来源: 央广网     刘飞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消息称,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网站和相关门店,此前曾发布涉及北京一自住房项目的违规交易信息。北京市住建委已约谈该公司负责人,启动立案调查程序。该公司有何违规交易行为?

  此次,链家公司涉及发布违规交易信息的这处项目,是金隅汇星苑自住房项目。它是北京市最早开建的自住房之一。目前,已经陆续交房。

  一般来讲,自住房项目单价要比同地区其他商品房项目低。相应政策规定,自住房主要是用来自住,而非普通商品房,取得房屋所有权证5年之内不允许转让,即使是5年以后转让,如有增值也要按届时同地段商品住房价格和该自住型商品住房购买差价的30%缴纳土地收益等价款。

  据了解,数日前,在链家地产的官方网站上,一套名为“金隅汇星苑”的房源,出现在二手房挂牌房源中。目前,该信息已被下架。

  据媒体报道约谈时,链家方面一位负责人说,该房源是在6月6日录入上线,原定是在9日核验,结果正好赶上了端午节假期,就拖延了。

  但从今年6月1日开始,北京在全市范围施行存量房房源核验,强制要求覆盖全市。

  北京住建委物业指导中心一工作人员表示,要求先进行房源核验、再发布房源信息。

  目前,北京市住建委已要求该公司严查违规发布涉及保障房信息流程的漏洞,整改内部管控机制,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此外,住建部门提示广大业主:有明确规定,自住型商品住房购房人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后,原则上5年内不得转让。

  同时,北京市住建委提醒各房地产经纪机构,各类保障性住房的出租、出售均有严格的政策规定,各机构要认真遵守本市保障性住房相关管理规定和房屋租赁管理规定,加大对经纪人的政策培训力度,完善内部监管流程,不得违规为保障性住房提供居间服务。

  据了解,近期,北京市住建委还将进一步开展房地产经纪机构专项整治工作,将查处违规代理保障性住房的出租(转租)、出售业务。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