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陆明:中国奶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消费信心不足

2016年06月14日 23: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6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暨第八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6月14日在京举办。图为雀巢(中国)乳品与营养技术副总裁陆明。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4日讯 今日,第八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京召开。雀巢(中国)乳品与营养技术副总裁陆明在对话环节“合作共赢 乳品产业重塑信任之路”中表示,中国奶业面临的问题是消费信心不足,这既有三聚氰氨在食品安全对行业的影响,也有产品本身竞争力匮乏的问题。>>>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为发言全文:

  雀巢在1987年就入驻中国,1990年投产,前三年主要是建设奶区,当时很多的外企在奶区工作,教授农民的养殖技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雀巢始终坚持这方面的工作。如何提高中国消费者信心,大家都知道,各位领导都讲到了,现在中国奶业面临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消费信心不足,现在人均消费奶量不足亚洲消费量的三分之一,不足世界的五分之一,这里既有三聚氰氨在食品安全对我们的影响,也有我们的产品本身竞争力匮乏的影响。本着这两条,我们雀巢也在和行业、政府、协会以及相关的企业探讨,如何走出一条适合自己国情的道路。比如我们建了一个奶牛养殖培训中心,我们还有一些牧场,刚才讲到中国能不能生产出世界级的牛奶,答案是肯定的。过去十几年,特别是最近八年来,我们规模化、标准化道路发展非常迅速,农业部统计,到目前为止我们规模化牧场数量,奶牛百头以上有一万五六千家,千头牧场的数量一千五六百家。按照这个速度发展的话,在质量和安全方面,我们非常有希望赶上甚至超过一些先进的国家。

  但是只靠这些领先企业还不够,如何把这一万五千家整体的奶源达到世界级,因为从2013年初开始,最严格的婴配细则出台以后,无论是设备、厂房、检测,这些不逊于世界任何一个国家,奶源我们发展又这么快,如何在大企业的引领下,把行业的奶源的质量和食品安全再进一步提高,在这种背景下,雀巢建立了奶牛养殖培训中心,本着开放、分享、供应、可持续这种理念,整合了养殖行业中各个环节的领先的公司,从饲料到遗传到配种,生物疾病预防,产奶等等环节,把公司最先进的理念和管理技术引进来,缩小与发达国家成本上的劣势,这是一个根本。我想当这一天到来的时候,我想我们消费者会对中国自产鲜奶和乳制品有信心。同时我们有机会把我们中国的产品打入国际市场,我想这一天不会很远,不会再等八年。谢谢。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