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剑秋:中国乳业应把握好“三个统一”

2016年06月14日 22: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6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暨第八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6月14日在京举办。图为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4日讯 今日,第八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今日在京召开。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在对话环节“合作共赢 乳品产业重塑信任之路”中表示,中国乳业应把握好“三个统一”。第一、企业的运营和消费人群要做到统一。第二、消费需求和乳业供给的统一。第三、中国市场和全球资源的统一。

  张剑秋表示,乳品行业要营造和谐竞争的环境。中国乳业是现在食品行业当中监管最好的行业,企业应当少做多说,让消费者、媒体去认知和熟悉乳品企业。>>>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为发言全文:

  谢谢任教授。我想对于中国乳业来讲,通过我们这几年不断的发力,不断的沉下心来把控我们产品的质量,通过对全产业链不断的提升质量管控的体系和标准,这几年我们走的虽然非常艰难,但是通过伊利的发展来讲,我们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从2008年走到2015年,伊利集团进入了全球乳业十强,去年我们销售收入突破了600亿,对于我们伊利集团来说,是广大消费者的一种肯定。我就想对于重塑中国乳业形象,使我们中国乳业得到更好的发展,我想这个方面消费者和乳企之间的信任关系可能是最根本也是最核心的,这种关系如何更好的去协调,更好的去发展、更好的去巩固我们这种信任关系,我想对于中国乳业来讲应该把握好“三个统一”。

  第一个,企业的运营和消费人群要做到统一,在这个过程中我想现在所有的企业,利用互联网能够不断的去洞察消费者的需求,通过大数据去分析,为我们的产品创新奠定非常好的基础。这就要求我们所有的企业要从战略的高度有精准的预见,才能通过这样的关键点让我们明确的感知到我的顾客是谁,我的消费者是谁,这样才能决定企业相关的运营方略,更好的从正面协调消费者和我们企业之间的这种关联关系。

  第二个,消费需求和乳业供给的统一。通过我们相关的这些产品大家可以看到,比如说伊利这两年推出的安慕希,2015年同比增长了460%,就是说一些消费者需求的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功能性产品还是有非常大市场空间,有这种市场需求。所以对我们来讲,为企业在规划如何去发展、如何去创新产品的时候提供了非常好的决策和路径,只有不断的提升我们的研发能力,不断的根据消费需求去做针对性的创新产品,才能更好的形成企业和消费者的良性互动,才能更好的通过供给侧改革,乳业也有供给侧改革,实现消费者与企业密切的联动,我想这是第二个统一。

  第三个,中国市场和全球资源的统一。我们以前只注重资源的整合、资源的利用,比如说用国外相关的奶源,国外相关的原辅材料,对中国乳业来讲,下一步应该打破这种时间和空间相关的限制,大力推进非资源性的合作,比如说智慧积聚、智慧资源,更好的去发挥我们中国乳业在深耕本土过程当中的经验,再结合国外相关的一些技术、管理、创新等等,把它结合起来通过我们交流互鉴、互相协同,使我们全球的产业链正常的运营,加强我们的运营能力和食品安全的监管能力,这样我们中国乳业才能为所有的消费者奉献一杯优质、安全、健康的乳制品。

  我觉得君乐宝这些年发展的非常好,理念也非常好,因为我去过君乐宝。所以陈总说的非常好,重塑自己,先从自己做好开始。然后就是我们这个行业,大家一定要营造一个和谐竞争的环境,不要你打我,我打你,最后一些国外的品牌在后面偷笑,我们还是要团结一致。感谢在座的媒体给我们创造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中国乳业这些年我们确确实实做了大量的工作,我可以负责任的说,中国乳业是现在食品行业当中监管最好的行业,通过我们自己少做多说,让社会,让消费者,让媒体不断认知我们这个行业,熟悉我们这个行业,更好为我们的行业鼓励。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