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卢光:重塑中国乳业的形象 企业要自律

2016年06月14日 22: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6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暨第八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6月14日在京举办。图为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集团副总裁卢光。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4日讯 今日,第八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京召开。在对话环节“合作共赢 乳品产业重塑信任之路”中,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集团副总裁卢光谈了自己的三个观点:第一、企业自律。作为生产企业,产品有了问题就要负第一责任。第二、遵守国家的监管和监督。从侧面来讲,监管倒逼企业必须对消费者负责任,对行业负责任。第三、建设政府、媒体、企业和消费者这四方面的良好关系。>>>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为发言全文:

  非常感谢主办方能够邀请飞鹤乳业参加此次论坛,飞鹤乳业54年走过来,我算了一下,其实三聚氰氨也是八年,正好也是第八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也是经历了八年,八年的论坛,八年的三聚氰氨,意义深远。谈起重塑中国乳业的形象,我个人认为肯定是形象有一些问题,不然不会重塑。对于主流消费者来讲,你既然想把他的观点进行调整,因为消费者对乳品行业,或者对某个企业在认知上出现了问题,对企业的认知是什么呢,肯定就是你的质量,这和三聚氰氨是一个道理。

  我的观点一共有三个,第一个就是企业的自律。作为生产企业,产品出来有了问题就是你负第一责任,这个责无旁贷,因此对于企业来讲,你的自律应该是非常重要的。从飞鹤来说,首先说质量,每个企业都有自己本源的东西,飞鹤本源就在于质量,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飞鹤这些年一直是严把质量关,在03年我们开始进行全产业链建设,现在延伸到农场,现在飞鹤有七个牧场,因此全产业链打造了将近13年,投资长,见效慢,收益低,但是这条路我们觉得是正确的。特别是在几次的婴幼儿奶粉事件当中,飞鹤在当中独善其身,也是得益于我们全产业链的建设,只有这样才能提供优质的奶源,生产出更优秀的产品。当然,从三聚氰氨以后,中国乳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座的各位企业也能感受到得奶源得天下这样一个道理,所以在质量上一定要严把质量关,首先就是要自律。

  第二点,就是遵守国家的监管和监督,特别是这些年国家食药监局对行业、企业的监管,从正面来讲是监管和被监管的关系,但是从侧面来讲就是一个倒逼的关系,倒逼企业必须要对消费者负责任,必须对行业负责任。食药监局的领导也讲到,2014年通过国家的批批检测,每季度检测,产品不合格率是1.5%,2016年1到4月份是1.1%,这是我刚听到的,从监管的角度来讲,并不是企业自己看自己,而是从监管的角度来看你们企业如何发展。通过这些年的监管,以及很多政策的出台,对于中国乳制品行业,对于飞鹤乳业来讲,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监督的作用。因此,监管无处不在。

  第三个观点,政府、媒体、企业和消费者,这四方面的关系,如何能够结合这四方面关系,如何建设这四方面的关系,这是非常重要的。首先是消费者,在这四个关系当中,作为企业来讲,要对消费者负责任,同时得到政府的监管,但是更希望各界职能部门,特别是媒体的各界朋友,能够对中国乳业的好的一面,优秀的一面,正能量的东西报道出来,公平公正透明,把中国乳品健康的一面展示给我们的消费者。刚才我记得姜教授和国外的专家讲的是中国乳业,包括GMP认证,包括在清洁度上,还有婴幼儿奶粉0到6个月的使用上,其实都比国外的企业做的更好,我想我们的广大消费者认知度还不是很够,因此我们的媒体和职能部门在这些方面要有很好的宣传,对消费者传达中国乳业好的一面,这样的话,我们几方面下工夫,才能使我们的中国乳业在消费者的认知和心目中占有一席之地。飞鹤乳业也一样,跟着中国乳业一起,为中国乳品行业的健康发展,为了我们中国奶业的振兴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