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胜利:为消费者从源头上提供高标准安全的原料奶

2016年06月14日 22: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6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暨第八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6月14日在京举办。图为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4日讯 今日,第八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京召开。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在对话环节“合作共赢 乳品产业重塑信任之路”中表示,乳品企业应该为中国的消费者从源头上提供高标准的、安全的原料奶。首先从养殖结构方面优化。其次,实现产业链上各环节的利益共享。

  李胜利表示,近年来,中国奶源品质提升得非常快。随着奶牛养殖的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国内已营造了非常好的产业环境。>>>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为发言全文: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刚才几位企业掌门人都谈到了国家领导人最近访问我们的大企业,而且今天这么多媒体,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给消费者传递这些年中国奶业一个巨大的变化,我们的变化获得了世界卫生组织对我们的认可,这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信心的一部分。作为从事奶牛养殖和奶业源头养殖环节的专家,我想谈的是,这些年的变化非常快。尤其是现在的转型升级,因为世界奶业的情况都不是很好,从欧洲、美国到亚洲,世界经济包括中国经济增幅的减缓,包括消费的下降,供过于求比较严重。所以现在传导到上游,这些年单产的提升,现在奶牛产生的牛奶超过了我们加工的需要量,需要重新建立一种平衡。在这种情况下,这样一个会议有它更重要的意义,因为这个时候产业链应该互相支持。

  中国的奶源这些年提升非常快,尤其是“四个最严”,第一就是我们国家的标准,原来的国标是在三聚氰胺的背景下建立的,现在经过八年的发展,尤其在现在我们在转型,现在河北省已经没有散养奶牛了,而且河北省今年提出养殖区基本上要全部转型为规范化的牧场。包括伊利、蒙牛95%以上的奶,来自于自建牧场,来自于合作伙伴。所以有一个农业部的数据,现在中国八千多个奶站,三分之一是乳企自建的,还有三分之一是规模牧场的,像现代牧业等将近40多家,还有一些合作化的养殖区。和三聚氰胺的时候相比,那时候流动奶站占的比例是相当大的,现在奶源的供给结构是最优化的,所以从这个最优化的结构,科学的养殖水平,包括从澳大利亚、新西兰引进了七八十万头奶牛,中国现在有二百多万头奶牛养在这些好的企业,现在我们的乳蛋白率已经很高了,我们的国家标准也在提升,中国奶牛养殖的结构和转型升级,现在有一个非常好的环境。

  因为我对现在的奶牛非常有信心,我们在养殖环节,经过我们国家的监管,包括企业对三聚氰胺的教训,我想我们在奶源上,能够为中国的消费者从源头上提供高标准安全的原料奶。

  第一,从养殖上面结构优化,现在是在重新洗牌。再有一点,我们加工企业,消费还是最关键的,如果没有人喝牛奶,我们奶量不增加,从市场到加工到养殖都会出问题,消费者是上帝,消费是最重要的,中国如何促进奶业像2000到2010年的发展,这10年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就是如何实现各个产业链大家的利益共享,这点非常重要的。如果扛不住把牛都杀了那不行,到时候奶瓶就不在我们手里了。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