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增长乏力 快时尚遭遇瓶颈

2016年06月14日 16:54    来源: 时代周报    

  亏损已成业内常态 中国印度成救命稻草主

  增长乏力 快时尚遭遇瓶颈

  时代周报记者 马欢 发自广州

  2016年到现在,全球几大快时尚品牌都增长乏力。包括优衣库、H&M、GAP、Mango在内的多个快时尚品牌财报显示,其利润增长均遭遇不同程度的下滑。唯一算得上还可以的只有Zara。

  几年前,性价比高、上新速度快的快时尚品牌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市场高歌猛进,如今,它们无一不在为快速扩张之后的瓶颈期苦苦挣扎。

  “现阶段既不是最好的时期,也不是最坏的时期。”一位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如今,消费领域普遍低迷,快时尚品牌如想在低谷期逆势扩张,可能会加大对当期利润的影响。

  普遍增长疲软

  作为亚洲最大服饰零售商,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2016新财年开局不利,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挫16.9%。其中,日本本土业绩以及以大中华区为主的海外市场业绩表现均未达标,营业利润同比分别下降12.4%和14.2%。受此影响,迅销集团还调低了2016财年的全年盈利和收入预期。

  对于利润暴跌的原因,优衣库方面对外表示,由于年终防寒衣物占产品组合比重较大,致使面临冬季气候异常与偏暖时无法及时应对,这使得向来销售业绩较高的11月及12月表现欠佳,而由于1月及2月扩大促销特卖活动,使毛利率下降了3.5个百分点。

  “开店成本和用工成本都在增长”,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媒体分析道,竞争太激烈、成本大幅提升才是优衣库下滑的原因。

  优衣库并不是唯一一个疲软的快时尚品牌。其竞争对手、全球第二大服装零售商H&M一季度净利润只有25.5亿瑞典克朗(约合20.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跌达30%。H&M也指出温暖天气导致H&M大量冬季服饰积压,过度打折清理库存导致集团一季度毛利率暴跌320个基点至55%,另外由于采购成本增加,税前利润也下滑29.6%。

  2016年3月15日,另一快时尚品牌GAP集团发布2015第四季财报,净利润录得2.14亿美元,较2014年同期暴跌33%,比华尔街分析师曾下调对GAP财报的预期还要差。其中,GAP集团旗下跌势最重的是Banana Republic,销售额跌幅达到14%,Old Navy下跌8%,而GAP品牌也有3%的跌幅。

  与此同时,GAP也宣布将关闭75家北美以外的old Navy和Banana Republic门店。

  西班牙快时尚品牌Mango则更惨,其母公司Mango MNG Holding SL 2015财年盈利仅录得400万欧元的净利润,相较上一年暴跌96%。

  唯一表现好一点的是Mango的老乡的ZARA,其母公司西班牙服饰零售商InidtexSA集团2015财年(截至2016年1月31日)销售额达到209亿欧元,同比上涨15.4%。同时,集团净利润也有15%的增长,增速为过去三年来最高。而2016财年开端,从2月1日-3月7日,撇除汇率因素影响,销售有15%的增长。

  尽管ZARA表现不错,但业内依然认为存在风险。“它的定价也受到冲击,秋冬装动辙一两千元的价格,这个性价比面临很多挑战,而且,ZARA虽然有不少店铺在中国,但大中华区的销售占比并不算太大。”来自国内的服装界人士对媒体分析道。

  在谈到增长乏力的问题时,几大快时尚集团一致认为,近年来的暖冬是罪魁祸首,另外就是汇率影响,以及减价促销带来的恶果。

  在激烈的竞争中,几大快消品牌都在打价格战,全年不间断打折,它们在消费者心目中已被打上“随时随地打折”的烙印,品牌的影响力在急速衰退。

  中国印度成为救命稻草

  面对疲软的状态,几大快时尚品牌仍然不放弃在中国和亚洲其他新兴市场的扩张。

  “中国大陆地区2016年上半年以人民币计算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均有所增长。我们预计,下半年,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优衣库海外销售将出现收入、利润双增长的局面。我们在中国市场的扩展也将持续。” 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由于目前几大快时尚品牌在中国一线城市快时尚门店已呈饱和状态,互联网亦对线下零售产生冲击,它们纷纷将目标对准了二三线甚至三四线城市。

  尽管在北美市场关店,GAP却在加大中国市场的开拓力度。GAP表示,今年将在中国新开门店40家。优衣库也表示,今年将在中国保持每年80-100家的开店速度。

  H&M预计,今年将在中国新开60-80家新店。ZARA方面也表示,目前暂时维持“收缩、谨慎”的开店策略,未来几年门店增长速度在6%-8%之间。这些新开店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与此同时,H&M还宣布集团旗下主要品牌H&M 电商平台登陆日本市场,日本亦成为H&M的第31个电商市场,该品牌还计划本财年在希腊、加拿大、韩国推出在线业务,2016年总计新增11个在线市场至34个。

  另一个快时尚瞄准的市场则是印度。来自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发表的报告预测称,印度奢侈品行业在2013-2018年之间将增长86%,比中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增速更快。就像在西方市场快时尚也经历了广受欢迎的时期,印度近年来也被证明是对快时尚品牌极具吸引力的新兴市场。

  印度作为世界上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市场,时尚零售正在蓬勃发展中。印度互联网用户达3亿人,他们在服装电子商务方面有很多潜在用户。

  尽管进入印度市场不到6年,但ZARA在印度有16家店铺, 2015年7 月,ZARA就已成为印度首个销售额突破1 亿美元的服装品牌。2016年4月,ZARA又在印度建成全球最大店铺。店铺面积达约4645平方米,ZARA将每年支付3亿卢比(约合人民币2916万元)的添加租金,并至少租用15年。

  2015年秋季,H&M在新德里开设第一间印度门店,面积超过2.5万平方英尺(约2322平方米),2016年,这家集团又计划在印度新开30家分店。

  “印度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这里有10亿人口,而在瑞典我们只有900万人口却有150间门店,这取决于我们进入的时间,但是市场潜力无疑是巨大的,当我们进入印度市场,我们将会开一些店,如果一切如我们所愿,我们将会开始大肆扩张,” H&M首席执行官表示,他希望H&M可以满足印度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和向往西方生活方式的人群。

  在此之前的2015年5月30日,GAP集团也在新德里Select Citywalk购物中心开设印度首店,宣布进军印度市场。

  到目前为止,只剩下唯一一个快时尚集团迅销集团未在印度市场开店,不过该集团同样对印度市场虎视眈眈。

  2015年6月,印度总理莫迪与日本服装巨头迅销集团主席柳井会面后发布简短声明,称亚洲最大服装连锁品牌优衣库正考虑从印度采购服装产品,而在印度设立生产线可被看做是优衣库正式进入印度发展的踏板。

  尽管扩张的脚步从来没有减慢,但在业内看来,不做调整的快时尚仅靠一味开店只能算治标不治本。

  零售业专家闵光亚表示,快时尚品牌在用更快的速度去把一些一线大牌的款式模仿后推给消费者,但从速度而言,快时尚并不快,所谓的“快”更像伪命题,毕竟,季节性的服装销售格局是不会变化的,随着全球零售业的低迷,快时尚也丧失了免疫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