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剑秋:布局全球产业链是中国乳业新趋势、新动力

2016年06月14日 16: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4日讯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今日在第八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跨越国界和区域的全球产业链融合,超越了传统的食品安全保障范畴,成为了乳企可持续发展的新课题。同时,优质乳制品对全球产业链的高标准要求,是中国乳业下一步转型升级的重要里程碑。 >>点击进入论坛

  图为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发言。(中国经济网裴小阁 摄)

  张剑秋表示,食品安全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为中国乳业践行食品安全责任提出了新的要求。对于中国乳业而言,食品安全“四个最严”不仅关系到行业的健康发展,也影响着民众的营养健康。

  张剑秋介绍,伊利严格贯彻和落实“四个最严”的相关要求,积极实施质量领先战略,通过持续升级全球质量管理体系,把严苛的质量管理贯穿于国内及全球产业链,以确保食品安全零事故,目前已取得很多成效。在落实“四个最严”的过程当中,伊利实现了从源头到终端的质量管控。

  第一,从源头上确保质量安全。目前伊利每天收到1万多吨原料奶,全部来自于规模化和标准化牧场,原料奶的运输过程实现了全程GPS的追踪、监控。

  第二,加强全产业链的质量检测。为了保证产品质量,伊利对设备、技术改造和工艺不断更新。在伊利,每一个员工都知道“三全”质量管理体系,即“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每一个员工都是质量监督员,从前端一直到终端的全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结点,都要进行全过程的质量监控,每一个重要节点上辐射全方位。

  第三,夯实质量和基础研究。伊利建立了国内最大的乳业研究院,同时与知名院校和机构进行合作,建设了产品风险控制研究的平台,目前已经在荷兰、美国、新西兰等建立了产品质量管理技术相关的研究机构。

  第四,大力做好质量追溯。2014年伊利成为国家工信部授予的首批婴幼儿奶粉可追溯示范企业,采用了VR等新型技术推广,并且邀请消费者走进工厂、走进牧场,以工业旅游的方式对生产加工的全过程进行监督。

  在谈到中国乳业发展的新趋势和新动力时,张剑秋表示,优质乳制品对全球产业链的高标准要求是中国乳业下一步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高品质、高附加值的产品拓宽了企业发展空间,但也要求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中共同提升和协同运作,这是赢得消费者高度信赖的关键,通过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可以重塑乳业和消费者之间的信赖关系。

  张剑秋表示:“伊利主动在全球产业链的不同环节进行创新,持续提高产业链的效能,将绿色发展贯穿于企业的发展和产业链的发展中,利用互联网不断洞察消费者需求。对于伊利而言,提升全球产业链的运作水准,增强了消费者在乳业发展壮大过程中的认同感,对于消费者而言,享用这种全球产业链生产出来的产品,也增进了对中国乳业的信赖度和美誉度。”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