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平:加强源头治理 保障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

2016年06月14日 10:09    来源: CE.cn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4日讯 今日,第八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京召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监一司副司长王平在“重塑中国乳业形象”分论坛中表示,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要进一步把监管的关口前移,加强源头治理,规范并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点击进入专题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监一司副司长王平 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王平指出,婴幼儿配方乳粉是婴幼儿在母乳不足或缺乏时期的必须主食,其质量安全直接关系到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关系到亿万家庭的幸福,关系到国家民族的未来。为提升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食药总局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其中包括严把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生产许可的准入关、加强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监督抽检工作、加大对不合格产品的处置力度、推进开展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进一步明确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追溯的责任制度等。

  王平重点介绍了不久前出台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下简称《办法》),他表示,食药总局毕井泉局长6月6日签署“第26号令”,发布了该《办法》,对国内和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实施统一的注册管理,表明了我国政府持续不断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监管,不断提升我国乳业健康水平的决心。

  王平称,生产企业是产品的制造者,是产品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所以生产企业的生产能力和管理水平直接影响到产品的质量安全。因此,在《办法》里明确要求,配方注册的主体应该是生产企业,生产企业应当具备研发能力、生产能力、检验能力三种能力,生产能力尤其要符合GMP等一些法律法规的要求,检验能力尤其要注重实现产品出厂、上市以前的逐批检验。“在我们以往的体系检查和质量安全抽检过程中发现,还是有部分企业没有实现出厂产品的逐批检验,否则不会导致出厂产品多批次的不合格”,王平说。

  “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一直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严格配方的管理是整个监管链条中的重要一环,是在原有生产许可的基础之上又一项新增的管理办法和管理措施,是进一步把监管的关口前移,加强源头治理,规范并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王平强调说。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王平:加强源头治理 保障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

2016-06-14 10:09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