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公司面临退市风险 创业板成涉嫌违法违规重灾区

2016年06月14日 08: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玉洁

  截至记者发稿时,沪深两市目前已有 \*ST新梅 、 \*ST常林 和* ST川化 由于连续三年亏损而处于暂停上市状态,这意味着这些公司可能被暂停上市甚至终止上市。除了业绩外,两市还有不少公司由于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可能导致暂停上市或者退市风险的, 欣泰电气 更是由于涉嫌欺诈上市或将成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

  暂停个股冲刺保壳

  两市目前已经有*ST新梅、*ST常林和*ST川化由于连续三年亏损而处于暂停上市状态。根据规定,若这些公司2016年度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存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或者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等四种情形之一的,公司股票将可能被终止上市交易。

  对于已经处于暂停交易状态的三家公司来说,实施资产重组或许是避免退市命运的“救命稻草”。

  从目前三家公司的进展来看,*ST常林目前的进展较为乐观,在控股股东中国机械工业集团的操盘下,江苏苏美达集团将通过“资产置换+发行股份”的形式被全部置入上市公司,公司拟将拥有的全部资产及负债与苏美达集团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差额部分由公司发行股份购买。截至2015年12月31日,苏美达集团总资产273.66亿元,总负债229.24亿元,所有者权益44.42亿元,2015年营业收入405.95亿元,实现净利润10.38亿元。若此次重组成功,*ST常林盈利能力或将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最新进展显示,*ST常林重组方案已经收到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的通知书。

  控股股东实力较弱的*ST川化目前处于债务重整阶段,截至目前共有216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债权总金额为13.26亿元。尽管*ST川化重整前路未知,股票暂停上市投资者也无法交易。不过公司表示仍会努力争取恢复上市:“首先是,重整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管理人稳妥推进重整相关工作妥善解决公司债务问题,减轻公司债务负担。第二,充分运用上市公司 资源优势 ,引入战略合作者实施产业转型,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改造开发新项目等方式,拓展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第三,竭尽全力做好自救,优化现有业务,整合资源优势,深入挖潜增效,维持企业基本运营。”

  *ST新梅近期宣布终止资产重组,以及背后错综复杂的股东关系使得公司退市风险大增。6月5日晚间,*ST新梅公告拟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由于*ST新梅一季度宣告亏损746万元。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终止,意味着目前由于连续三年净利亏损而暂停上市的*ST新梅,只剩下半年的时间来尽力保壳。而雪上加霜的是,*ST新梅长期存在两大股东上海兴盛和以上海开南为主的“开南账户组”的公司控制权之争为公司重组前景投下了阴影。

  相比主板和中小板公司,创业板公司没有所谓“一年过渡期”,连续三年亏损即面临直接退市。目前创业板中的 科恒股份 和 太空板业 均告连续两年亏损,不过科恒股份一季报显示为盈利,而太空板业一季度亏损超过1000万元,下半年保壳任务艰巨。

  创业板成涉嫌违法违规“重灾区”

  除了业绩问题外,两市同时存在一批由于涉嫌违法违规可能导致暂停上市或者退市风险的上市公司。根据退市规定,上市公司如因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或者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交易所将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可在风险警示板继续交易30个交易日。如期间未出现重大违法的行政处罚决定被撤销或确认无效或变更等例外情形的,公司股票将进入暂停上市阶段,并将在相关行政处罚或移送公安决定之日起一年内被实施终止上市。不过,凡是因违规行为披露退市风险的公司,只有当它们触发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时,才会启动退市机制。

  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经超过50家公司发布了退市风险警示公告。这其中主要有两类风险,一是连续亏损而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二是被证监会调查而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

  其中部分公司由于处罚决定的落实,得以免除暂停上市的风险,例如 顾地科技 近期发布公告,监管机构对其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一案,已调查完毕,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后,立案调查引起的公司股票可能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的风险已解除。目前仍有近20家公司由于涉嫌违法违规面临暂停上市或退市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创业板中 同花顺 、 安硕信息 、欣泰电气、 锐奇股份 、恒顺众昇、 宝利国际 、 京天利 、 嘉寓股份 和 金亚科技 因为涉嫌违反证券法规被立案调查而发布风险警示公告。根据证监会有关规定,如公司存在或涉嫌存在重大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行为,公司股票将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暂停上市。与主板退市规则有所不同,创业板公司一旦符合退市条件,实行的是直接退市机制。

  目前,京天利已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公司及董事长钱永耀已就中国证监会的相关拟处罚措施进行陈述及申辩。公司自1月28日起不再披露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